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学术 > 学术交流

创客教育 遇见未来

  • 发布日期:2020-06-28 15:56:14
  • 来源: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
  • 作者:呼格吉乐 吕明敏
  • 字号:[ ]

                                                             ——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成立两年来硕果累累

   八年级学生作品《口罩消毒机》《便携式电梯防疫用品》分获南京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院组织发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设计挑战——防护用品设计"比赛的一等奖、三等奖;六年级学会作品《新型防疫面罩》已完成国家专利申报,依托项目撰写而成的论文日前被《科技成果纵横》录用......

    一个个喜讯传来,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这个年轻的团队兴奋不已。

   作为首批湖州市STEAM教育联盟学校之一的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在STEAM教学开展过程中,深深意识到专业师资和课程规范是他们的"瓶颈",也是创客教育中的关键问题。经过深入了解和调研,他们选择了和刚成立不久的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合作,引入协会优质的steam教学创新团队承担学校小学部、初中部的steam课程,课程主要包括编程技术、无人机组装技术、3D打印技术、三维造型设计技术、激光切割技术等。自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以"创客在线训练营"为平台,积极助力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等协会理事会员单位开展STEAM网络课程,短短半年时间,硕果累累。

        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成立于2018年,是以推动创新教育、校内STEAM课程为主要方向的社团,是湖州市科协的团体会员。截至目前,"爱山小学""湖师附小""湖州四中"等40多所学校已成为协会理事会员单位(目前,我市STEAM教育联盟学校共63所)。协会在创新教育方面,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专业服务机制、资深专家团队,致力于为会员单位提供学术理论指导、最新政策分析、行业专家分享、先进技术服务等支持,并匹配一系列展示、交流平台,切切实实地帮助理事会员单位更好地推进校园创新教育,为形成系统化的校园小创客一体化培养模式和引入幼儿STEAM创新课程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有力的保障。

    协会成立至今,活动足迹遍布湖州市三县两区,为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及相关教育机构带去了创客服务。自2018年3月起,通过公益走校形式开展广泛的"科普公益活动",惠及全市各乡镇数十余所幼儿园、中小学,并重点打造多个方向的创客培育基地,如STEAM特色幼儿基地、丝绸特色课程基地、青少年小创客培养基地。协会充分调动资源,通过"玩中学、学中玩"的教育新模式,让创客教育扎根在孩子们心中,得到家长及校方的一致好评;成功承办两届 "南太湖计划"青少年创客大赛为,为创客教育的推广和发展营造了更为浓厚的氛围;以"STEAM教育研修班"为代表的"师资培训"活动惠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共百余名,更好地提高了基层教师的STEAM课程设计、教学能力,促进校内创客科研发展。同时,协会在STEAM教育课程研发、创客教育平台打造等方面不断努力,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未来,协会将继续服务我市的南太湖计划,着力培养小创客,着力构建更丰富的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创新,并通过对校园创客老师的整体深造和培养体系的建立与落实,实现从单方面以育人为目的到从多方位对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进行定向培养的改变;同时,以师培为载体给予创客教师更多的上升平台和交流空间,带动更多学生投入创客领域,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教育和社会发展要求发挥创客教育在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中的作用继续贡献力量。"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呼格吉乐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