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学术 > 学会改革

湖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8-12-29 16:40:23
  • 来源:市中西医结合学会
  • 作者:
  • 字号:[ ]

 

2018年,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发扬"求实、创新、协作、献身"的精神,加强和规范学会管理。在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和市卫生计生委、市科协、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湖州市中医院的支持下,坚持办会宗旨,强化服务理念,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努力实施学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圆满完成了学会年度工作任务。

一、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术繁荣

学会倡导以承办、协办省级、区域性的学术性会议来提升学术活动的水平和质量,推动我市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

2018年肝病、皮肤科、肾病科、大肠癌、肛肠科、骨关节、全科医学、脑心同治、护理、泌尿等10个专业委员会按计划如期召开学术年会,同时举办继教培训班10个,参会专家、代表超2000人次。

另外,会员积极参加全国、省级学术交流200余次,论文交流77篇。新当选全国委员7人,傅瑞阳、稽冰还应邀参加世界中医药联合大会,傅瑞阳做主题发言。

二、抓好继教培训,注重人才培养

继续教育是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充分利用专家优势,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培训服务。各专业委员会根据各专业领域特点,围绕当前热点问题、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等确定教学内容,邀请83位专家授课,其中市外专家51位,参加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经考试取得Ⅰ类学分证1200人次、二类学分证1100人次。会员湖州市中医院贾建华被评第七批省级名中医,南浔区中医院顾赞华、安吉中医院蔡新建、德清中医院叶赛球及八里店卫生院孙利丽等10位同志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全市25名中医经方班学员顺利结业。其他如国家第四批中医药优秀人次培养、国家第六批中医药传承指导、国家第六批中医药技术传承等工作也正常实施中。

以赛促练,提高医疗技术。市中医技能竞赛中,湖州市中医院分别获中医护理技能一等奖、中医病历书写一等奖,特别是中医病历书写湖州市中医院蝉联四届冠军;全国中医饮片识别竞赛获得个人优胜将2项;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教学查房竞赛获三等奖。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学会中医文化建设,提高临床医生中医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水平,提升了医护人员对中医知识的学习热情。

三、加强学会建设,健全工作制度

组织参加市科协举办的各项活动。安排好医疗工作的同时,按时参加季度秘书长联席会和专题学习班、研讨会,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及时反馈学会活动信息。平时比较注重与兄弟学会的联系与沟通,共同探讨学会的组织建设与开展学术科普活动经验与方法。根据学会章程和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2018年8月12日,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产生了新一届理事,目前理事中西医类别比例、区域代表性等更加合理。同时,本年度肝病、皮肤科、肛肠、骨伤科等10个专业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成立骨关节、大肠、全科医学、妇科4个专业委员会,本年度发展会员127名,修订学会章程、专业委员会管理制度,制定了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

四、做好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

   科普宣传与咨询工作是学会的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各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多层次不同类型的科普宣传与医学咨询活动,共组织科普讲座132次,听众近3000人次,组织义诊24次,诊疗病人约700人次。

配合省、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宣传活动暨浙江省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在湖州分会场德清活动现场,展示了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中药材鉴别;同时开展大型义诊,向参与活动的民众赠送了数百份中药香袋及《养生大咖谈养生》、《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健康手册》等科普读物。

各成员单位在湖州市电视台 《健康》专栏录制卫生健康科普教育节目12期,在健康报、中医药报、湖州晚报等报刊 发表科普文章43篇。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文章200余篇,关注人次51万余。在世界镇痛日、中国男性健康日、世界帕金森日、全国爱耳日、世界肝炎日、全国高血压日进行义诊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彰显了学会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

五、服务下基层,彰显公益性

为响应"双下沉、两提升"、医联体建设、最多跑一次等改善医疗服务及医疗改革的工作,各专业委员会利用节假日,借用首个医师节,爱耳日,肾脏病日、高血压病日,糖尿病日等平台,先后组织各类义诊、科普讲座近百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数百名医务人员不辞辛苦,足迹遍布湖州三县两区。

泌尿科专业委员会依托泌尿外科梅沃中心的平台,成立"盆底病诊疗"联盟,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在成南浔区成立三个血液透析分中心,通过培训、现场指导,派驻专家等方式不但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还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最多跑一次"这项改善医疗服务活动的内涵。

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与步长制药协办2018年"脑心同治走基层"活动,组织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病、内分泌、骨伤、妇科等专家走进基层医院,与医务工作者一同查房、会诊疑难病例,义诊病人近3000人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让群众和基层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帮扶。

六、医研相结合,成效大丰收

2018年,各成员单位紧密结合临床,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经湖州市科技局立项课题60余项,特别是南浔区中医院有2个项目立项,实现了市级课题的零突破。另具不完全统计,本会会员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221篇,其中SCI论文33篇,国家级46篇;湖州市中医院出版专著2本,新型实用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


湖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会自身的综合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履行新使命,为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坚持以中西医结合学术交流为主线,进一步提高年度学术会议的质量,立足实际,大力拓展与省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合作;着力营造良好和严谨的学术环境,以学术会议为平台,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交锋和争鸣,促进学术繁荣,吸引更多的中西医工作者参会。继续做好2019年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管理,充分利用专家优势,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搭建专业培训平台。协助妇科、儿科、骨伤科、临床药学4个专业委员会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组织申报市科协的学会能力提升项目、金桥工程项目等。

3.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大力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重要论述,充分调动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做好科技(科普)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组织工作;积极开展科普进学校、乡村社区,送医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介、互联网等新媒体宣传倡导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百姓欢迎的科普活动,提高学会的影响力。

5.深入开展"专家走基层"活动。鼓励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利用业余时间,到缺医少药的偏远地区作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持续开展"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

6.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推进学会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学会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加强对专业委员会的培训、考核管理工作。

7.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利用学会学术性团体的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推进学会"互联网+"服务行动,充分利用学会网站功能及公众号、微信群传播等开展工作,提高学会的信息发布和会员服务水平,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发布学会动态、通知、会议信息、科普知识,为会员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