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德清县4所学校成功创建省测绘特色学校

  • 发布日期:2018-11-27 00:00:00
  • 来源:德清科协
  • 作者:沈雪东
  • 字号:[ ]

       近日,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联合地理信息产业(德清)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组织有关专家对德清县四所学校申报测绘地理信息特色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幼儿园、德清县实验学校、德清县三合中心学校和武康中学这四所学校通过浙江省测绘特色学校专家评审,成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特色学校。德清县科协、教育局、县地理信息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陪同评审。    

       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特色学校的培育和建设是地理信息产业(德清)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的一项重要成果,在提高测绘地理信息知识普及率、培育测绘地理信息高素质人才、助力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正在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添光增彩。    

       当天上午,专家组一下前往4所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考评,德清县高度重视学生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和浙江省测绘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在德清县教育局、县科协、县地理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所申报学校在测绘特色教育领域上初具规模,成效显著。下午的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四所申报学校的特色成果汇报,审阅了申报材料并考评打分,经评审,四所学校均符合《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特色学校评估标准》的创建要求,成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特色学校。之后,省测绘学会也将进一步与这些学校展开交流和合作,包括选派校外辅导员、结对专家、帮扶单位等,对其测绘特色教育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幼儿园自建园以来,积极推进测绘与地理信息特色建设,致力打造环境、活动、课程特色化和硬件“智能”化。该幼儿园基础设施设备完善,现已有科技馆、特色长廊等特色环境,并增设“智能化”设施设备,如AR沙盘、3D打印机一体机等;科普活动有序开展,积极推进“五个一”项目,定期开展科学小常识、科学小实验、科技小墙报、亲子科技小制作评比和科技节等活动;特色教育日趋成熟,积极引进乐高机器人课程方案,开发园本化特色课程。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化硬件设备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有利于激发孩子们对测绘地理信息的求知欲和兴趣。德清县实验学校、德清县三合中心学校和武康中学也热心并重视开展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将特色教育活动列入计划,积极建设诸如科普馆和科普长廊的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普基地,编印特色教育的校本教材,开设相应的特色课程,组织并开展测绘科普活动,学校办学特色明显,认可度高。     测绘特色学校的创建,一方面旨在激发学生对测绘地理信息的兴趣,通过在中小学校系统化地普及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对测绘地理信息知识的认知度,为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以青少年为中心群体,从孩子的科普教育入手,逐步扩大科普影响力覆盖面,通过营造出良好的科普氛围,提升青少年乃至全民的科学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