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德清县科协组织参观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 发布日期:2018-10-17 00:00:00
  • 来源:德清县科协
  • 作者:王萍
  • 字号:[ ]

    10月13日,德清县科协会同县教育局、县青少年科教协会组织来自全县八所中学的39名初中学生参观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是一个集展览、收藏、研究和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富有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深受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的喜爱,是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景区南侧,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其中展览区面积近42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2009年中国科学院博物馆评比,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列中国第二。 经过几代古生物学家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以古生物化石为本,以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微体古生物为主,馆藏品丰富,展品精美,其中以“澄江动物群”和包括“中华龙鸟” 在内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最为珍贵,堪称『国宝级的化石精品』,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与地层学家陈旭院士热情洋溢地欢迎远道而来的学生们,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生物博物馆积累的非常丰富的古生物化石馆藏情况;同时他语重心长地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科普知识,了解古生物和地质结构,更加热爱和珍惜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最后,陈旭院士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接着,同学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一一参观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的各个独具特色的展厅,其中馆藏精品:无脊椎动物化石、古生物化石、古植物化石、微体化石等展品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尤其是云南东部寒武纪早期的『澄江动物群』,生动再现了距今五亿二千万年前海洋生物世界的真实面貌,将包括脊索动物在内的大多数动物门类的最早化石记录追溯到寒武纪初期,充分展示出寒武纪早期生物的多样性,为揭示生物演化“寒武纪大爆发”的奥秘提供了极为珍贵的直接证据,因此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