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开展场馆联盟共建 实现科普资源共享

  • 发布日期:2019-08-22 10:22:20
  •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孙晨 薛春 陈冰
  • 字号:[ ]

                            ——湖州市科普场馆联盟成立仪式在湖州市科技馆举行

8月21日上午,湖州市基层科普场馆提升工作会议暨湖州市科普场馆联盟成立仪式在市科技馆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维勇,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馆馆长徐勇,区(县)科协分管科普工作领导及首批场馆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科协科普部长费晓英主持。

首先,市科协科普部长费晓英公布了湖州市首批"基层科普场馆提升工作"场馆名单暨首批场馆联盟成员单位,联盟由湖州市科技馆带头,联合原乡蝴蝶科普馆、歌帝拉文创科普馆、中国地板博物馆、练市小学科技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德清县欧诗漫珍珠博物院、金钉子地质博物馆、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综合主题馆、圣氏167养生密码园、安吉生态博物馆10家单位共同组建,提出了湖州市基层科普场馆能力提升标准。

会议上,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馆馆长徐勇表明了成立全市科普场馆联盟的三大工作背景:是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需要,是围绕新形势下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需要,是科普场馆功能作用发挥的需要,徐勇馆长表示希望由湖州市科技馆牵头,10家场馆共同参与的"首批湖州市科普场馆联盟",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场馆的免费开放、资源共享、人员互动、活动联动、人才队伍建设、场馆更新改造、工作经验分享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图为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馆馆长徐勇布置工作

随后,各区(县)分管科普工作的领导就下阶段的工作思路发表了感想看法,联盟场馆相关负责人就各馆特色、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人员和教育活动交流的有效性、深化馆际交流合作、促进优秀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内容进行集中探讨,均并表示成立全市科普场馆联盟不仅能更为精准地服务广大公众,更能有力提升科普效率与社会影响力。

                                             图为区(县)科协分管领导及场馆联盟相关负责人交流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维勇讲话时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大背景下,以联盟的方式,搭建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是大势所趋。由于科普场馆自身存在展品资源有限、科普阵地的种类和活动单一等问题,通过组建科普场馆联盟,开展区县科普场馆建设提升工程,抓住科普资源整合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对科普资源开发和共建共享建立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以需求为导向,共同探索湖州市的科普资源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图为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维勇讲话

沈维勇同时强调,联盟的缔结只是起点,后续要以市科技馆为龙头,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区(县)科普场馆联动,发挥场馆集群效应,助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进而切实提升科普场馆社会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科普的受益受惠面。                 

通过本次会议,各科普场馆联盟单位进一步达成共识,以联盟的形式对外输出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下阶段将进一步推进各基层科普场馆之间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发挥优势;进一步提升科普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科学素养,提高科普效率;进一步形成社会联动、协同发展的科普大局面,建立起科普资源开放化的整合机制以及科普工作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变"独唱"为"合唱",实现多方"共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