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德清珍珠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 发布日期:2019-07-16 15:26:15
  • 来源: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
  • 作者:沈鑫忠 朱美玲
  • 字号:[ ]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国共36个系统(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仅占三席。在欧诗漫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团队的助力下,"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入选,标志着"德清珍珠系统"全球申遗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是以南宋叶金扬发明的淡水珍珠附壳养殖技术为基础,以珍珠产业为龙头而形成的文化系统。自叶金扬发明珍珠人工养殖技术以来,德清人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域资源从事珍珠养殖延续至今形成的包括人工植珠技术、珍珠养殖管理技术、珍珠品质鉴定技术、加工及深加工技术、鱼蚌混养技术、珍珠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德清县高度重视"德清珍珠系统"的申遗工作,自2015年以来,多次邀请李文华院士团队考察浙江德清珍珠文化系统和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欧诗漫集团于2017年初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文华签约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引进院士专家对申遗工作进行指导。2017年6月,"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年9月,该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德清珍珠系统"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通过申遗能够更为系统地对其进行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

                

李文华院士在2016德清珍珠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专家咨询会上总结发言

2016年李文华院士一行现场考察浙江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核心保护区——阜溪街道龙胜村小山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