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德清县科协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创新驱动助力企业发展

  • 发布日期:2019-08-06 09:21:51
  • 来源:德清县科协
  • 作者:胡顺豪
  • 字号:[ ]

        今年以来,德清县科协根据县委"三进三服务"活动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在工作中了解到德清一些企业单位发展中面临技术难题,在引进科技研发方面有所需求。针对不同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县科协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解决举措并加以实施。

     一是通过县科协领导深入走访,全面掌握我县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深挖院士合作信息和需求信息,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对象储备库,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创建一批的总体思路,精准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二是是立足企业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实地走访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人才企业和平台科研机构,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大力宣传"南太湖精英计划"、"县人才新政20条"等人才政策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实施办法。例如我县浙江立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工程陶瓷和防弹产品的企业。同时公司还相继开发金属-金属基复合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和电气领域,包括:钨铜,碳化钨铜,铜铬等。在该企业申报创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上,县科协积极帮助立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政策培训,进行省市对接,联系院士走访指导等,在公司目前所亟待解决的反应烧结 B4C 烧结开裂难题等6项技术难题上,院士工作站紧紧围绕以上工作重难点开展工作站的各项工作,以保证院士工作站的有效运行。

三是在针对企业提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需求上,县科协切实加强横、纵向汇报对接,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建立微信工作群,有效发挥科协系统院士专家资源优势,当好桥梁纽带,积极落实好各项服务工作。例如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是致力于珍珠养殖、珍珠深加工、技术研发和销售服务的珍珠产业化集团企业。今年4月份,在欧诗漫珍珠产业技术升级方面,县科协积极与中科院对接,邀请6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企业负责人面对而交流,在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科技伦理、合作模式等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上提出真知灼见,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了更好做好工作站升格工作,县科协还专程邀请专家帮助欧诗漫集团在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材料、项目答辩等方面进行辅导。

四是全面启动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建设,将院士专家"点对点"服务模式提升为"点对线""点对面"服务模式。为更好服务德清经济发展,今年6月份德洽会上通过县科协牵线搭桥联合组织部邀请6位院士,担任县府顾问。根据省首批"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有关要求,持续深化与省科协全面战略合作,依托突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以及良好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基础,扎实做好组织协调、框架撘建、汇报对接、宣传推介等工作,加快启动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试点建设,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            

五是创新培训模式,采用理论+实践操作的方式,将课堂搬到田园地头,为农业养殖主体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邀请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省科协博士团、中国云商协等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种养殖专业户进行技术指导,引进发展新品种、新技术,开发特色农产品,为果农、茶农进行网络营销培训,帮助解决相关。另一方面,县科协积极组建科普讲师团,在普及地理信息知识的同时,针对现代农业需求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培训,将植保无人机应用到农业管理中。         

经过企业和科协双方共同努力,在省市院士专家工作服务中心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6月份,立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A类,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也升级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月4日,我县被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列为首批8个"浙江院士之家"建设试点主体单位(共24家单位争创),全市唯一,全省排名第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