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长兴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项目2018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19-01-10 09:13:29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徐紫嫣 陈凤权
  • 字号:[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新年伊始之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项目2018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长兴举行。此次活动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及中科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主办,长兴县人民政府、湖州市科协协办,长兴县科协和长兴县国土资源局承办。包括15位中科院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相关专家领导及行业学者在内的240余人来长参加交流。

13日上午,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幕式在长兴国际大酒店召开,中共长兴县委副书记高胜华、湖州市科协主席董黎明、湖州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丁宏、长兴县科协主席柏剑平等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沈树忠院士主持。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首席科学家周忠和院士分别致辞。长兴县委副书记高胜华对来长参加交流会的领导嘉宾和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现场他也对推动了长兴改革开放进程的殷鸿福院士表示了深切感谢。高胜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长兴的发展日新月异,"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县域竞争实力百强县"等一系列重要名号被纷纷摘取,重大项目先后落户,2018年财政收入破百亿,长兴更是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广大专家和学者来长考察活动。

                                  图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

14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士侯增谦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正堂院士等一行,赴兴县煤山镇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全球二叠系与三叠系界限层型剖面和点位(长兴金钉子)"等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和保护区工作。长兴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柏剑平陪同考察。侯增谦院士一行冒雨登上全球二叠系与三叠系界限层型剖面和点位(长兴大金钉子)和长兴阶金钉子地质剖面,实地考察具有世界领先研究水平的古生物学、古地质学、古地球物理、古地球化学、古气候环境等科考现场,并详细听取了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古生物学会教育与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童金南的现场解说。

15日,140余名古生物地质研究院士、专家和学者前往金钉子长兴灰岩地质遗迹保护区实地考察,沈树忠院士现场讲解,为学者们答疑解惑。

                                            图为沈树忠院士在金钉子为学者们现场解说

截止目前,我国作为世界上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一共拥有11枚,而长兴就拥有2枚,分别是20013月由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团队确定的二叠-三叠系界线"金钉子",以及20059月由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金玉玕团队确定的吴家坪阶-长兴阶"金钉子"。长兴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同一剖面上同时拥有2枚金钉子的地质遗迹保护区,因此也成为古生物地质研究者们眼中的"麦加"。煤山剖面不仅成为地质学家关注的焦点,也逐渐成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全国内科普教育基地这里还建造了金钉子地质博物馆,通过宇宙地球厅、生物进化厅、金钉子厅、古木化石展区以及4D影院,分别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展示地球的地质发展史以及生物进化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对长兴县政府对地质遗迹区的保护工作和长兴县科协对地质科普的重视和推广表示了肯定,对中国科学家在金钉子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表示赞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