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安吉县发挥“三长”作用,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 发布日期:2018-12-13 00:00:00
  • 来源:安吉县科协
  • 作者:程维新
  • 字号:[ ]

        安吉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的地方。2018年5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亲率全国各省科协的代表,在安吉开展集体学习和实践活动,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他希望安吉县“争做全国科协标兵县!”安吉县科协紧紧围绕中国科协领导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抓好完善基层科协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三长”在科协中的作用,全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顺势而为,精准发力。有效激发基层科技人才活力,充分发挥土专家、当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能手、能工巧匠、非遗传承者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安吉县科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工作路径。充分发挥最接地气的基层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为现阶段基层科协服务安吉美丽乡村建设4.0版提供了崭新的工作视角和载体。安吉县科协积极行动,提前谋划,及时将“三长”工作的推进,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主抓手。通过调研、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部门等各方意见和建议,瞄准服务乡村振兴大方向,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年初的县科协全委(扩大)会议,专项部署了“两山示范,科普先行”主题活动,明确2018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23”绿色科普行动计划,其中“3”即指激发“三长”活力,确保全县科协系统凝心聚力,形成推进“三长”工作的强大合力。

        完善组织,凝聚力量。围绕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这一重点,县科协主动争取县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4月底前,将各乡镇(街道)的“三长”全部吸纳到基层科协组织之中,15个乡镇(街道)科协全面完成科协组织人员调整;吸纳85名基层科技人才进入科协组织,在位的“三长”100%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其中29人任副主席,占34.1%;56人任委员,占65.9%。“三长”们吸纳到科协组织后,基层科技人才有了明显的归属感,承担科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迅速增强。在基层“三长”的感召、动员、引导和影响下,教师群体、医生群体和乡村农技人员群体6000余人,乡村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种养殖能人、农产品经纪人、回乡大中学生等上万人,都积极投身科协工作,在科技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热潮中发光发热。为统筹这项工作,县科协、卫计局、农业局、教育局分别明确了发挥“三长”作用试点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亲临各种层次和类别的观摩活动,“三长”等基层科普“关键人物”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科协工作中,南北湖中心小学校长葛明星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学习生活常识,培养科学生活观念。安吉县第二小学校长张大勇和书记顾月红带领教师、学生建起了食用菌培育实验园,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全程观测、记录食用菌生长过程。杭垓卫生院院长莫永鑫、报福卫生院院长王先技等到辖区村开展预防脑卒中、预防“三高”知识现场指导。全县农技站站长更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指挥员作用。全县农村科协工作如火如荼,氛围浓烈。

         创新方式,活动常态。根据“统分有序,点面结合,月月有活动,人人有事做”的工作安排,县科协将“三长”确定为三条线,选择三个“8”(8家卫生院、8所学校、8个乡镇(街道)农技站)为重点实施单位,有组织、有领导推进,基本上形成了季度“1+3”的“三长”活动模式。活动方式注重点面结合,采取“面上一季一活动,线上一月一活动”,即每个季度,由县科协组织开展一次全县性的面上活动;每个月,至少一个“长”即“一条线”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截至目前,安吉县科协举办全县性“三长”活动3次(三长”培训会、邀请“三长”参加科协系统读书会、“三长”经验交流会等),全县 85名“三长”到会率达90%以上;下半年,各“长”线上活动启动,已举办各主题活动10余次,直接受众面12000余人。农技站站长观摩活动,邀请溪龙乡农技站站长钱义荣讲课,各乡镇(街道)农技站站长、科协秘书长和安吉白茶协会会员参加,既有课堂讲解,又有现场参观,还有学员与老师互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解决身边的问题,前来参加活动的安吉白茶协会会员表示,启发很大。学校校长观摩活动,邀请省创新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欢乔主讲,部分学校校长、全县校内科技辅导员、乡镇街道科协秘书长参加,参观了目前全国设备最齐全的江南天池天文台,观摩活动发挥了科技教育走向创新的引领作用。县科协特别注重学会资源与“三长”工作的有效整合,特别是在服务安吉主导白茶产业技术提升、安吉无人机及天文科普进校园、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身心健康等方面,县白茶学会、医学会、护理学会等和基层“三长”做到了无缝对接。通过“三长”这支领头雁的活动开展,全县形成了基层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加强指导,提升保障。安吉县科协将发挥“三长”作用试点工作作为整个科协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将其纳入到“‘两山’示范,科普先行”年度主题活动之中。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将部门中心工作提升为县委、县政府工作,由两办发文成立了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及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实行双月工作汇报制,并设立了双月“集中推进日”。县委将“‘两山’示范,科普先行”主题活动方案和“激发‘三长’活力,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纳入到县“一把手工程”例会材料,由县委主要领导提前向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一把手通报情况,统一思想,为乡镇(街道)科协和学协会顺利推进主题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县科协提早谋划,对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进行科学研判,并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积极主动提前跟“三长”所在部门沟通,实现“借力”,争取部门之间资源整合最大化。将“三长”活动项目化,把活动纳入到由县科协与县财政局联合下发的科普经费使用范围之内,在整合乡镇、学会、院站资金外,按文件规定以项目经费形式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县科协更是全力以赴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经常与“三长”联系沟通,走访交流,向“三长”赠送了《时间简史》、《宇宙简史》、《果壳里的宇宙》、《昆虫记》等科普书籍。(程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