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5-28 10:03:16
  • 来源:中国科协网站
  • 作者:
  • 字号:[ ]

         5月7日,中国科协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开展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扎实推进科协系统"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何华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守东主持。

束为就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安排作说明,对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主题设计、工作背景、内涵外延进行了解读,强调坚持统筹全年重点工作、统筹科协组织"一体两翼"、统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的原则,介绍"组建队伍、搭建平台、开展服务、选树典型"的工作重点,对主题活动重点任务作出安排。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市科协、山东省科协、浙江省科协、河南省科协、福建省福安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和陕西省渭南市科协科技志愿者代表,围绕科技志愿服务主题,聚焦产学研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工作体系建设、科协组织建设、科学普及、服务企业和服务基层等方面交流发言。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是加强对科技界政治动员、政治引领的重要行动,要充分认识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大意义,擦亮科协组织凝心聚力的工作品牌,打造新时代服务基层新作为的坚强阵地,引导科技工作者以无私奉献引领社会志愿服务新风尚。

怀进鹏强调,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要贯彻"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的主线,重点组织全国百家学会、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的"双百"主体,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双服务",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打造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双百"品牌。要聚焦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科学普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要有效组织百家学会、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推动科协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要坚持静态与动态、实体与网络相结合的组织机制,完善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要坚持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志愿精神结合起来,把爱国奋斗与爱心奉献结合起来,以志愿服务让企业受益、让基层群众受益,让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发展中有成就感,不断增进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怀进鹏要求,要全面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推动精准化、有效性科技志愿服务。推进"3+1"工作试点,发挥好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基层科协兼挂职领导的作用。建好企业发展的问题库、学会服务的项目库、科技人才库,搭建好志愿服务平台,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科协工作主动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公众文明素质的工作大局,让"科协出品""科协制造""科协创造"成为基层群众健康文明新生活的流行风尚。

怀进鹏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推动科技志愿服务落实落地、生根见效。要加强统筹协调,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实施好各项重点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主题活动可控、可操作、可评估。要构建长效机制,推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长效化、常态化。要务求工作实效,做到见人、见事、见项目、见活动、见效果,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总结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制度机制、有效组织和典型案例,加强舆论宣传。希望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部分在京中国科协常委,在京全国学会负责同志,中央企业科协、中央高校科协、北京市科协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部分京外中国科协常委,京外全国学会负责同志,各省级科协负责同志,省级学会、省级高校科协和企业科协代表,在各省分会场出席会议。副省级城市和有条件的地级市科协通过云直播收看本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