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学术 > 学术交流

艰辛备赛结硕果 学以致用助健康

  • 发布日期:2020-06-30 17:35:24
  • 来源:市预防医学会
  • 作者:朱忆莲
  • 字号:[ ]

——记2020年湖州市死因与慢性病监测培训暨技能竞赛

6月21日至24日,市预防医学会、市疾控中心联合承办了2020年湖州市死因与慢性病监测培训暨技能竞赛。全市市级医院、区县疾控中心、区县医共体集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从事死因与慢性病监测人员共6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提高培训成效,市疾控中心采取“以赛促训、赛训融合”的教学竞赛模式,助力全市慢性病监测工作质量提升。中心从基层需求、学员选拔、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培训与竞赛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研究,课程设置兼顾针对性与实用性,在统筹基层人员基础性监测技能训赛的同时,突出区县级监测把关人的发现能力与分析能力。内容涵盖Excel软件高级统计,死因、慢性病数据质控与利用,期望寿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概、肿瘤生存率率等核心健康应用,以及死因链顺序推断、ICD-10分类技术、根本死因判定、肿瘤ICD-O-3编码等。

为期4天的封闭式学习中,每个培训环节后均设置了个人与团队个性化竞赛,分个人课堂与夜间限时竞赛、团队夜间竞赛、结业闭卷测试等12个赛次。在每个训赛授课环节,老师们边授课边操作训练,手把手式带领学员认识并运用Excel常见的公式、统计图表、简明期

望寿命表法等进行死因与慢性病监测数据的清理、质量控制、挖掘、分析与利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同时对死因报告规范、死因链顺序推断;ICD-10分类技术与根本死因判定进行了详细授课;课堂上,以具体案例的形式,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死因链编码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一个案例一个问题,让学员们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全体老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每位学员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训赛效果显著。据统计,全体学员开班、结业测试平均分从40.21分提升到59.30分,提高47.48%;其中个人成绩最高分从70分提高到84.75分。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分别获团体一、二、三等奖;臧宇丹等3位学员分别获区县级及以上个人一、二、三等奖,沈丹萍等6位学员分别获街道乡镇级个人一、二、三等奖。

    在最后的结业仪式暨颁奖典礼上,市卫健委疾控处丁忠明处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成果,也希望通过此次技能竞赛历练的精兵,能够学以致用,以本次竞赛为起点,发挥全市死因、慢性病工作的长处,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助力全市死因、慢性病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健康湖州和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