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学术 > 学会改革

转变护理观念 提升护理质量

  • 发布日期:2019-07-30 09:24:31
  • 来源:德清县护理学会
  • 作者:沈月凤
  • 字号:[ ]

                                                        ——德清县护理学会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今年上半年来,德清县护理学会在县科协、县卫健局、市护理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着眼于转变护理观念、提升护理质量,不断增强学会生存与发展的实力,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提高学会质量与专业水平。

          一、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学会发展

健全会员档案动态管理,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工作,积极吸纳年轻护理人员入会,充实新生力量,增强学会活力与战斗力。上半年共召开理事会议二次,总结2018年学会工作情况,讨论2019年学会重点工作,明确目标,指明方向;确定5.12国际护士节的各项活动方案,组织开展2019年度护理技能竞赛有关工作进行学习和布置,修订乡镇卫生院护理制度流程等。在党建工作上,根据学会章程设立党建工作联络员,上半年整理学会共产党员名单,共127人,建立微信群,并在群里发送政治学习内容。信息方面加大学会宣传力度,上半年共提交各类报道11篇,分别在院报、德清莫干山报、科协及社会组织网站等媒体上刊登。

          二、搭建学术平台,提升专业素质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护理管理水平,县护理学会在今年上半年多次举办培训学习活动。3月13日下午,在县人民医院医技楼1号会议室举办多重耐药菌的识别防控管理培训班,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勇主讲,听课后使大家对多重耐药菌管理有了全面的认识及防控。4月2日,由县护理学会与县卫生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第9期基层卫技人员护理技能培训班如期举行,来自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及个体诊所护理人员的43名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内容涉及护理文化教育、职业防护、跌倒管理、压疮防范及心肺复苏、除颤仪操作培训五个方面。4月16日县护理学会邀请了上海长海医院朱建英主任在县人民医院会议室作《护士长如何做好目标管理与计划管理》专题讲座,来自全县各家医院的一百余名护士长及护理骨干聆听了讲座。4月30日护理学会在县人民医院医技楼会议室举办首届护理管理论坛,全县各家医院共选拔出10名护理管理者作了汇报交流,参与聆听者达100余人。根据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PPT制作及护士长的演讲水平综合评定,最后县人民医院梁芳红等6名护理管理者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同时,护理学会积极结合三进三服务,针对全县护理人员举办专家讲座。4月19至20日,浙江省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护理专委会陈爱初主任、沈雅芬院长一行8人到德清"传经送宝",活动内容丰富,首先是两场专题讲座,针对不同层级护士培训不同内容。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护理副院长沈雅芬主任护师分享《临床思维与护理》专题讲座、浙江中医药大学蔡华娟教授作《怎样上好一堂课》讲座。其次六位护理专家兵分两队,分别去了内科和外科病房实地指导,专家们独特的视角及眼光,发现了一些我们平时容易疏忽的问题与细节,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帮助。护理前辈身上那种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正因为护理前辈们一代又一代的付出和努力,才使我们的护理学科不断发展和进步。那种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榜样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断向前。

             三、丰富节日活动,提升护士形象

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护理学会举办了系列活动。4月26日,县护理学会在人民医院会议室举办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两个组别的护理技竞赛,全县三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共20支队伍参与了角逐,通过此次技能竞赛,护士们相互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为更好了宣传护理工作,县护理学会还制作了微视频《护士梦 天使情》。5月11日下午在县人民医院报告厅,由县卫健局和县护理学会共同举办举办德清县 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 2019 年护理技能竞赛表彰会上护士们自编自演了6个文艺节目,展示了护士风采。节日前夕,分管副县长、卫健局领导、集团领导分别给一线护士献上鲜花和巧克力表示问候。各家医院以各种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有理论比赛、通关比赛、中医养生护健康、舌尖上的护士节、谢师会、义诊活动、护理创新发明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医院文化生活,释放工作压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努力服务社会,下乡与公益

           根据综合医改及集团要求,修订乡镇卫生院护理制度及流程,每季度对卫生院进行质量考核,县护理学会共安排护理专家4人每周一天到定点卫生院指导,内容包括护理管理、业务培训等。同时护理学会成员积极参与科协组织的科技送下乡活动,到乡镇、社区、街道参加义诊、咨询等服务,收到当地居民及百姓欢迎。同时护理学会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及救护培训,上半年护理学会组织多名培训讲师进学校、企业、单位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培训人数达1026人。培训内容涉及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烧烫伤、虫咬伤等常见意外伤害现场救护,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大家自救互救的技能。

学会虽然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学会仍会继续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提升优质护理内涵,保证患者安全,使全县护理事业发展更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