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生态科普美育行 春季研学促成长

——德清地信学校小学部春季研学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4-16 10:13:24
  • 来源:德清县科协
  • 作者:
  • 字号:[ ]


春风过处,草也青青,木也欣欣,正是研学踏青的好时节。为鼓励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更好地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中心学校小学部组织全体师生共赴上渚山奇幻谷,开启“生态科普美育行,春季研学促成长”的“科普+美育”研学之旅。

 一、体验采茶

漫山绿意,茶香山间。同学们背上竹篓,走进茶山,伴着草木清香,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他们化身一个个“小茶农”,学习采摘技巧,轻捏上提,寻找细嫩的芽头,摘于掌心再放入小竹篓中,感受采茶的艰辛与不易,亲身体会劳动的快乐。

二、制作香囊

缕缕幽香传思念,香囊寄语绕心间。香囊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芬芳历史,它不仅是一袋香料,更是一份情感的传承。同学们亲手制作香囊,让草木之香在指尖绽放。

三、植物敲拓染

植物敲拓染是一种能够保持植物原有色彩与图案的传统技艺,制作过程简单而又有趣。一幅幅作品映现的,是过程中的自然之美和创作乐趣。

四、做竹笔筒

同学们戴上手套,打磨细节,为自己制作独一无二的竹笔筒。奇妙的创作经历,让大家体会到了创作的成就与乐趣。生活中一些平凡的物品也蕴含着很大的艺术魅力。

五、参观敦煌馆

敦煌壁画是生长在时光里的世界文明之花。孩子们站在时光的前端,渐渐穿越时间的沙砾,靠近那悠远的敦煌,看到的是时光与文明交汇之美,感受的是繁荣与璀璨的敦煌文化。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的艺术体验,孩子们用心感悟敦煌的历史文化底蕴,陶冶艺术情操的同时,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也在悄然萌芽。

本次研学将科普教育和美育合二为一,在带领学生欣赏家乡优美自然风景的同时,融入艺术和科普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研学中感受多学科融合,体验春日乐趣。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在研学活动中拥抱春天的美丽,感受实践的乐趣,品味艺术的魅力。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地信学子们将带着这次研学旅行的收获,继续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实践的天地中飞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