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科学家进校园,解秘“神奇的陶瓷”

——菱湖实验小学开展“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4-09 13:56:07
  • 来源:南浔区科协
  • 作者:
  • 字号:[ ]


4月3日下午,湖州市菱湖实验小学邀请到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卞建江教授为六年级同学们开展科学主题讲座——神奇的陶瓷。这场精彩纷呈的科学之旅让同学们沉浸其中,真切感受到材料科学的魅力。

从中世纪中国瓷,到日常生活中见到的陶瓷,陶瓷作为中国传承千年的艺术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代表了传统与传承,社会发展与创新,它也在不断地寻求变化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求。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陶瓷制品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品,更是逐渐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神奇的陶瓷包含的材料范畴及应用领域极为广阔,能源陶瓷、信息材料、多孔陶瓷、生物陶瓷、压电陶瓷、透明陶瓷、复合材料等方面。

通过卞教授的介绍,学生们了解到神奇的陶瓷材料在航空航天、军工导弹、污水处理、特高压绝缘、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数字通信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展现出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与追求,为未来的科研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听完卞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陶瓷材料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科学有了更浓厚的兴趣,纷纷向教授提问。卞教授表扬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然后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一颗好奇心,学习并发现美,锻炼好身体,为未来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