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志”推科技,“愿”启新程

——湖州市科技馆举行2024年度“无奇不有实验室” 启动仪式

  • 发布日期:2024-03-18 11:15:23
  •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
  • 字号:[ ]


3月17日上午,湖州市科技馆2024年度"无奇不有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科技馆和吴兴区小学科学青改组共35名科技志愿者出席启动仪式。

首先,市科技馆副馆长孙晨和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2023年度科学实验秀活动开展情况并展望了2024年度活动新部署:自2013年起,科学实验活动在吴兴区小学科学青改组老师们共同的深入探讨、精心研发与反复打磨下,趣味性逐渐凸显,影响范围不断扩大。2023年,科技馆更是将科学实验秀升级为"无奇不有实验室",有52位科学志愿者老师进行了展示授课,共计104场,2600名少年儿童参与其中。今年,科技馆将致力于将此品牌活动迭代升级,将馆内的展品与科学实验有机结合,开设"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随后,吴兴区教育局教育教学与培训中心副主任、小学科学教研员朱颂伟向与会的科技志愿者们提出了三个层次的建议与期望,他指出:一是教育要做好"加法",即加实践、加项目、加工程设计、加社会视野;二是教育要寻找价值,注重因材施教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三是教育要有所作为,以志愿者视角承担起吴兴小学科学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最后,朱老师也对在座科技辅导员们提出了他的殷殷期望,希望广大科学教师能珍惜活动机会,认真准备,精心展示,为科普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湖州市科技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冯筱祥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11年来小实验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特别感谢吴兴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朱颂伟老师的鼎力支持,感谢历年来小学科学老师们的热心付出。在会上,冯馆长还重点强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勉励大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探讨研发、比拼精磨,打响做实科技馆"无奇不有实验室"第二课堂品牌,再创佳绩。

会后,与会的科技志愿者们还一起观摩了由爱山小学叶思思老师展示的科学小实验《神奇的钉子平衡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