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让中医药文化深深扎根于一代又一代人

  • 发布日期:2019-08-20 17:13:23
  • 来源:德清县中医药学会
  • 作者: 杨铁伟
  • 字号:[ ]

 

近日,德清县中医药学会组织6名中医药专家,前往县青少年中医药研学基地和县青少年宫,参与了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学生的"关爱"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活动"。他们进行了"听中医典故,认识祖国传统医学"、"认识人体的穴位"、"青少年近视的中医防治知识"、"认识生活中的中药材"等知识讲座,开展了中草药标本制作,香囊制作等体验活动,让这些从老家来到德清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不仅愉悦了身心,也学习到了许多有关中医药的知识,他们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与魅力。

今年,德清县中医药学会组织了多批中医药专家,前往县春晖小学、县青少年宫、县青少年中医药研学基地等单位,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医药知识讲座、宣传、义诊、传统健身功法培训等20余场次,参与学生1100余人次。每一场讲座,授课的中医药专家老师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传统中医文化知识注入到他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在他们心灵里播下传统中医药的种子。


 

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传递中医药文化核心内涵,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中医药,对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长远影响。

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熏陶,增加了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喜爱和自豪感,也了解了一些与他们身心发展特点相关的中医防病治病知识,自觉地将中医药文化知识融入起居、饮食、情志、运动当中。通过传承中医药健康理念,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用中医独特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分析、解决客观问题。同时也激发部分学生对中医药学的兴趣和热爱,树立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志向和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