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湖州电力教育博物馆

  • 发布日期:2019-04-19 08:45:54
  • 来源:科普部
  • 作者:
  • 字号:[ ]

一、博物馆基本情况

湖州电力教育博物馆2014年9月正式落成开馆。博物馆建筑面积达650多平方米,分为三层,设有历史厅、教育厅、科技厅三个主体展厅,具有实物原件、历史图片、视频等展示,也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声、光、电等方式建设感受体验等互动项目。共收集电力、电力教育方面的藏品1800余件,其中馆藏的华生电扇、单级高压水泵、汽轮机等都距今100多年历史,还收藏有珍贵的电力名人出版的电力类书籍、近百来不同类别的电表、历史电力教案。三楼科技展厅,主要展示无线输电、清洁能源、智能家居等电力前沿科技为主,同时配以法拉第笼、辉光球、自行车发电能互动设备,让参观者通过实际感受,体验电力的神奇魅力,受到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

二、科普工作主要做法

博物馆发挥科普教育工作主要有"迎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通过这两个方面不仅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博物馆的魅力,同时主动将相关科普知识带入群众中。

"迎进来"主要就是接待前来参观的各类参观者。2018年以来博物馆与多所中小学校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接待湖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爱飞扬公益、爱山小学、轧村小学、环渚学校等多家教学单位组织的青少年参观近650余人次,并联合湖州晚报开展"小记者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和职责。同时每周三定期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成为市民近距离接触、了解电力的良好平台,2017年博物馆被授予"湖州市社区大学第二批终身教育与学习体验基地",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传播文化、科普知识的功能。

为了让参观者有更加良好的参观体验,更加丰富的知识获取,一是博物馆专门开通微信公众号,每周一定期对受众推送上周博物馆参观资讯或相关信息,同时发布博物馆行业的最新最热信息,2018年已推送图文信息30篇。二是馆内分布了约200个视频二维码,以视频解说的形式对相应展板内容的补充和扩展。三是制作"博物馆三维虚拟导览系统"即VR系统,VR将博物馆三层楼的展区全部收录在内,不论你在哪里都可以360°全景式参观,在博物馆闭馆期间都能自行参观,实现博物馆参观"线上+线下"的模式。

"走出去"主要就是摆脱博物馆传统等待参观者上门参观的被动模式,组建以电力名人李彦士先生命名的"彦士志愿者服务队"(现已并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培训中心湖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传彦士精神,承企业文化"为宗旨,以"毓之彦士,护之光明"为目标,以"服务培训,服务社会"为己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跃在电力博物馆、社区、福利院、校园等各个场合,传播电力文化、履行社会责任,将安全知识讲座、电力科普等送进学校、社区、乡村等地,形成"移动博物馆",进一步扩大博物馆的科普辐射范围。

同时博物馆以"湖州市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的身份,连续四年参加湖州市博物馆推出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连续三年参加湖州市科协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知名度。

博物馆在重大节日时推出临时主题展览,如2015年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湖电百年";2016年的"彦士先生";2017年结合世界博物馆日的主题,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听,博物馆给你讲故事"系列;2018年"我想我知道……"博物馆特展筹备中。

通过以上一系列做法,博物馆已成为集专业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博物馆展厅,也成为当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第二课堂。博物馆也分别被湖州市政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等单位授予湖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