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省级科普教育基地:长兴县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 发布日期:2019-04-03 16:46:15
  • 来源:科普部
  • 作者:
  • 字号:[ ]

         长兴县气象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隶属于长兴县气象局,位于长兴县龙山街道双拥路,于2013年被湖州市科协、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和市科技局命名为湖州市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被浙江省科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科技厅命名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本着"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理念,是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展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普及气象科技知识、培养气象人才的重要场所,由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气象科普长廊、气象观测场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室外气象观测场。主要以图片展示、影视介绍、观测气象要素和制作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和形式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根据县政府"将气象灾害科普工作纳入日常公益性宣传范围及各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和教育纲要"的要求,长兴县气象局不断推进气象科普场馆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不断完善科普基础条件,扎实开展各类气象科普工作。

一、全方位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水平。每年在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科技日等期间,与科协、传媒集团、民政等部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将气象科普知识、农业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有效地解决气象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在2019年世界气象日活动中,长兴县气象局联合长兴县传媒集团围绕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太阳、地球与天气"开展现场科普讲座和风筝绘画大赛。整个活动期间,长兴县气象局到学校开展科普讲座5场,2000余人次参加;科普基地开放日接待访客8批,1200人次参加;公益科普讲座2场,800余人次参加。

 二、建立小学校园气象站。2018年,长兴县第二实验小学建立长兴县首个校园气象防灾减灾实践基地。并赠送六要素自动气象站一套以及《中小学气象科技探究实践》《浙江省公众气象灾害防御准备指南》等科普书籍。明确了校内外气象科普辅导员队伍共建以及气象科普教育活动方案,为学生观测天气、探究气象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搭建平台。此外,2015年在与长兴县李家巷小学共建了长兴县首个标准化校园气象站,占地400余平方米,气象局赠送全套自动观测和人工观测设备;2016年指导吕蒙小学建立校园气象观测站;2017年指导长兴县金陵高中、滨海小学建立校园气象观测站。通过与校园共建气象科普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三、气象基地开放日活动。每年的世界气象日期间,长兴县气象局会将后两天定为基地开放日,便于广大群众参观、了解气象,通过实地参观气象局气象场所、气象设备设施,了解各种观测仪器功用和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让公众理解并参与气象。在LED大显示屏播放科普宣传片,根据需要安排气象业务骨干进行科普讲座,以图文并茂的PPT展示长兴气象的发展历史,介绍各种预警信号、气象灾害成因,以及灾害性天气来临时的简单应急处置等,让气象利民,更加贴近民生。

 

四、深入开展气象惠农服务。深入乡村开展"强化气象保障、助力乡村振兴"课题调研,推动气象服务全面融入现代高效农业,建成"直通式"预警短信平台和微信服务群,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芦笋、葡萄、紫笋茶、蜜蜂、大闸蟹等产业600余人及时推送精准的气象信息,覆盖率达95%以上。2018制作和发布农气周报42期、农气月报12期、农气专题服务15期,重要农气预报16期,发布惠农气象直通车短信1152条,进一步普及专业知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业生产

 

五、利用社会资源推动气象科普。通过部门、单位之间协作,吸纳外部门的专家、学者、社会媒体,以及志愿者等相关人员参加气象科普宣传。坚持气象科普"请进来、送出去"政策。邀请中国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湖州市气象局等上级气象部门在气象防灾减灾、农业气象、防雷安全等方面的专家来长兴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同时做好气象科普"走出去",以气象科普进乡村大礼堂为契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志愿者服务队到各乡村开展科普,进一步提升基层气象知识普及率和防灾减灾能力。

长兴县气象局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使气象科普资源得到了有效地整合,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气象知识进万家进千企,应用气象科学,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