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农村科普

慧眼识骗,守住“夕阳红”钱袋子

  • 发布日期:2024-02-29 09:53:04
  • 来源:报福镇科协
  • 作者:夏露
  • 字号:[ ]



为更好地迎接新年,护好老人的钱袋子,报福镇科协充分发挥"三长"作用,邀请报福镇科协委员、成校校长裴新华进入报福镇统里村老年电大,开展"夕阳红慧眼识骗"反诈宣讲活动,活动紧紧围绕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假保健品、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财产等骗局及常见电信诈骗案例开展。

以10月发生在报福镇域内的"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案件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干部是在怎样的诈骗伎俩下被犯罪分子一步一步骗取信任,骗到养老钱的。还讲述了贴近老年朋友生活"一个鸡蛋引发的骗局"这一经典案例,从免费领取鸡蛋,到免费体检、免费用餐,再到专家免费健康、理财讲座,犯罪分子以虚假的关怀和利益为饵,骗取老年人购买假保健品或投资虚假理财产品,致使老年人遭受感情和财产双重损失的案例,讲授了电信诈骗防范技巧及受骗后如何处理等事宜。同时,裴老师也在现场一步一步指导老年朋友操作使用智能机老年,如何在支付宝正确查询自身信息,通过了解基础操作步骤,认识自身信息保密的重要性,避免被犯罪人员诱导一步步落入智能手机操作的陷阱。

近几年,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年人因为生理机能退化和知识、信息结构与社会高速发展之间的差距,导致分析判断能力减弱,对花样日益翻新的骗术甄别识别能力下降,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目标。通过宣传,进一步加强了老年人"守好钱袋子"的自防意识,提升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