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农村科普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罗宗秀一行赴长兴县调研生态茶园建设

  • 发布日期:2020-04-28 11:10:12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李兰 陈凤权
  • 字号:[ ]


经长兴县科协邀请,4月24日上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罗宗秀博士(陈宗懋院士专家团队)、中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刘岩一行赴长兴县和平镇滩龙桥村就五月中旬陈宗懋院士赴和平镇作生态茶园科普讲座相关事宜进行座谈协商。

浙江百岁爷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仕琴、长兴思雨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三峰、和平镇滩龙桥茶产业联盟会会长干国强、和平镇茶叶协会秘书长章健,长兴霞泉茶场负责人干新江、长兴和平华兴茶场负责人陈先华,以及当地镇村干部参加。

   座谈会上,浙江百岁爷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民技师莫仕琴介绍了目前和平生态茶园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平镇茶园总面积8万余亩,涉及茶叶主体(农户)2574家,全镇茶叶年总产值5.6亿,茶农净利润2.4亿元(按3000元/亩计),是和平镇最大的农业主导产业。浙江百岁爷茶叶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参与创建国家茶叶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和平镇农办主任徐一杰结合当地茶叶产业,提出在采摘、加工、病虫害防治、农旅结合等建议要求,如生态茶园的建设标准,生态栽培的技术规程,套种植被的品种及间距,如何统筹兼顾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如何规范施用农药及化肥,提升口感和品质;如何及时辨识茶银尺蠖虫害发生及防治对策;如何采用新的加工工艺,促进茶叶品相及品质的提升;如何挖掘茶文化提升茶叶综合经常效益?下一步做大做强和平镇茶产业的计划。

和平镇茶叶协会秘书长章健就今年白茶论坛前期筹备做了介绍。

罗宗秀一行实地察看了和平镇茶叶种植园和浙江百岁爷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基地,听取座谈会上发言。现场解答了相关问题,表示将结合和平镇茶叶座谈会上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五月中旬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赴长兴县作生态茶园科普讲座准备工作,并提出后期中茶所与长兴县和平镇茶叶技术合作方向与建议。

据悉,这次活动是长兴县科协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科技、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技助力新农村建设的一次科技为民、科普惠农行动。通过院士生态茶园科普讲座,传播茶叶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倡导茶叶绿色经济、生态文明科学思想,在发展茶叶经济时,实现茶叶经济与生态环境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长兴县科协副主席茹建良主持座谈会,并对这次活动作出小结,对2020年五月"送科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下步分工。

长兴县政协经科委朱文仓副主任,和平镇科协吴政葳主席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