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农村科普

浙江安吉:聚焦民众关注点,抢占科普宣传新高地

  • 发布日期:2019-03-08 14:55:30
  • 来源:安吉县科协
  • 作者:程维新
  • 字号:[ ]

         浙江省安吉县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善于从民众关注的热点着手,突出重点,抢占科普宣传新高地。天荒坪镇余村村已经成为全国科普战线和科技工作者的关注焦点,鲁家村和双一村又脱颖而出,一批科普教育实践示范村正在培育中。

        2014年,安吉县科协根据全民关注生态建设这一热点,抢先将科普元素不断注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的天荒坪镇余村村,在"两山"会址公园筹建时,县科协就树起了30多块科普宣传牌,建起了"院士林",人群密集地的科普长廊引人注目,电影院内,有科普阅览室、科普e站。积极争取,省市科协多项科普活动在余村举办。近年来,余村的科普氛围愈加浓厚。2017年,浙江省纪念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这里举办;2018年,余村成为中国科协第二十届年会观摩点,中国科协党组组织全国各省科协的代表同,在余村开展集体学习和实践活动。

       递铺街道鲁家村,仅仅用了五六年时间,从一个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蜕变为一个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农村、农民、农场共富的中国美丽乡村样板村。这几年,鲁家村的改革实践,引起了各方面人士的高度关注,前来参观考察的民众络绎不绝,附近富裕起来的农民也持续不断地到鲁家村休闲度假。安吉县科协主动加强联系,部署了科普e站,支持鲁家村开展农村科普"三个一"(建一个科普主题公园、建一条科普大道、建一个小微型科普馆)规范化建设,指导家庭农场实施"金桥工程"项目,将参观旅游的"小火车"命名为"科普专列"。精心打造"科普专列",广播循环介绍24节气,电视机不间断地播放"科普中国"V视频,铁路两侧布满了科普宣传牌。

昌硕街道双一村一直是浙江省学科学、用科学的先进典型村。20世纪50、60年代以来,双一村在党支部书记朱岳年的带领下,科学抚育毛竹,成为农村科学致富的典型,他们的科学实践经验,编成科普书籍、拍成电影,在全国宣传推广,朱岳年有幸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当选中国科协理事,该村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这几年来,这个村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科学致富,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模范生的地位。安吉县科协主动介入,支持他们开展农村科普"三个一"建设,建立了科普e站,牵头引导与省科协相关部门开展协作,不断添加科普元素,完善科普设施,浓厚科普氛围。与鲁家村一起,形成了新的科普宣传、教育实践示范典型。

安吉县科协正在加强对灵峰街道碧门村、溪龙乡黄杜村、山川乡大里村等一批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的培育,努力使它们陆续迈向科普宣传、教育实践示范村的行列,成为科普宣传的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