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农村科普

湖州市农村科普带头人、长兴县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李火良

  • 发布日期:2019-02-19 09:18:42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陈凤权
  • 字号:[ ]


   浙北地区生产的鲜食水果葡萄销售价格,一般几元一斤?但在位于长兴县李家巷镇刘家渡村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620亩果园里,2018年销售的鲜食葡萄阳光玫瑰,每斤高达36—50元,全省百名村淘达人慕名而来品尝了果园的高价葡萄,纷纷点赞,还免费做起了直销广告,大量鲜果还批发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的水果市场,高价葡萄供不应求,根本不愁卖!葡萄种植效益高,果农增收致富。这一切,离不开科技兴农致富带头人长兴县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州市农村科普带头人李火良的十年"葡萄经"。

    一是找准市场消费需求,打开葡萄销路,念好"市场经"

2008年,长兴县葡萄经过多年发展种植面积达四万余亩,种植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当年受到集中上市和葡萄单一品种影响,市场价格低,葡萄果农遇到卖果难。果农最急迫需要解决的就是把成熟的鲜食葡萄卖出去兑现!为解冻燃眉之急,在外地经商多年的李火良,第一次跟长兴葡萄产业结上了缘分。当时,虽然葡萄种植他是门外汉,他的强项是开拓市场和营销。凭着他多年在外经商的信息和人脉,当起了长兴葡萄经纪人,推销长兴鲜食葡萄。他在四处奔走销售葡萄同时,注重市场需求反馈,积极学习优质葡萄种植技术,鼓励种植户种植无公害、放心食用的优良品种。由于打开了周边600公里范围葡萄市场销路,2008年后,长兴县葡萄销售价就从每斤一元多提高到每斤3—4元,解决了果农增产不增收和葡萄产业发展瓶颈。

                                                     图为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火良(右1)向县委书记推介阳光玫瑰葡萄
     二是建立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和良种果园,念好"精品经" 

多年葡萄经销经验,让李火良清楚了解市场上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葡萄。2008年秋季,他与留下村13个农户到长兴县李家巷镇刘家渡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建立优质葡萄生产供应示范基地,进行多个适宜当地土壤气候环境的品种作引种栽培试验,从中筛选出粒大汁多、病虫害少的藤稔葡萄,作为主栽品种。后来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620亩。目前,该品种葡萄在长兴县推广到8个乡镇32个行政村,种植规模近40000亩,该品种葡萄连续多年亩效益超过5000元。他本人,2011年至2016年连续被县评为"优秀农民经纪人"。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参赛的葡萄,在2011年、2015年、2018年中,三次荣获长兴县葡萄节精品葡萄评比"金奖",2017年获得湖州市城山沟杯大赛金奖,2017年被评为杭州市民最喜爱的鲜食果蔬奖。十年的勤奋和技术钻研,李火良成为长兴县葡萄种植能手,成为科技示范户 。得到果农信任,当选为长兴县葡萄行业协会副会长。

 

                             图为长兴县十佳农村科技示范户李火良(左1)向市科协汇报精品果园情况
    三是率先试用双膜覆盖保温促成栽培新技术,提高葡萄品质,念好"品质经"。

 2013年以来,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过省、市、县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在葡萄根限栽培领域、葡萄秸杆粉碎还田,葡萄架下套种蔬菜和养殖本鸡等立体生态循环农业方面,以及葡萄套袋干预成熟期、肥水一体化、智慧农业等方面作了多项技术试验。
    2013年起,李火良在长兴县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葡萄基地带头尝试突破原有种植模式,探索葡萄栽培新模式,从原有的葡萄单立柱双十字架栽培模式向双膜覆盖保温促成栽培转变,经过三年试验,摸索出一套可操作性的保温促早栽培技术规程,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葡萄基地350亩果园成为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基地,应用这一技术提高葡萄品质,每亩效益达到了8000元,亩增收3000元。

2016年开始,他在浙江大学湖州市水果产业联盟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论证后,主动减少葡萄种植密度,间伐株数,每亩留25株左右,把夏黑、阳光玫瑰的产量减到亩产500公斤,实施控产增效试验。以杀虫灯、黄板、除草布、反光膜等新技术来减少农药使用。经过生态种植,合理控产,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农残检测追溯等一系列提升品质等新技术新园艺应用,建成200亩高标准高效益精品化葡萄示范果园。 近三年果园种植的夏黑和阳光玫瑰葡萄品种亩产值达到1.8—3万元,经济效益每亩增加10000元以上,基地内阳光玫瑰精品葡萄园亩产值最高达5万元以上。合作社果园产销两旺,还每年帮助100多户销售葡萄2000多吨,实现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合作社成员和周边100多户果农共同致富。2018年,在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方面,李火良承担了18户扶贫户产业扶贫的任务,实现帮扶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

 

                              图为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李火良(右1)获得2018年县精品葡萄评比金奖
    创新创业无止境。在依靠科技增收的方面,2018年,李火良将红提葡萄品种高位嫁接成为阳光玫瑰品种试验,并取得成功,为长兴阳光玫瑰葡萄制定了一整套的精品种植模式和长兴标准,对今后种植户葡萄替代品种有了品种储备和技术储备。为全县阳光玫瑰种植户培训3次,培训500多人次,在全县推广。

 经过十年的努力,李火良成为长兴县致富一方带头人。他本人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和广大果农表彰和好评。如,2017年被县科协评为第五批十佳农村科技示范户,被县农办评选为2017—2018年度农村优秀实用人才,2018年摘得长兴县第十届葡萄节精品葡萄评比"金奖"、湖州市农村科普带头人和浙江省新农村带头人"金牛奖"提名奖。

 

                                 图为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李火良获得2018年度湖州市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
    如今,葡萄科技示范户李火良被吸收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带领的长兴县四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园区承担国家葡萄产业体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他的奋斗目标是以生态安全农业为理念,以智慧农业为支撑,以精品品牌营销为主,打造成集"绿色优质葡萄种植、生态水果采摘体验、名优新特品种展示、农业休闲科普旅游融合"于一体的精品果园综合体。在他的带动影响下,长兴县葡萄"果真好吃"品牌将越做越响,果农的经济效益更加可观,成为长兴县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