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龙年龙语猜灯谜,科里科气闹元宵

——湖州市科技馆元宵节活动回顾

  • 发布日期:2024-02-29 09:31:12
  •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包睿
  • 字号:[ ]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说的便是元宵。在历代文人墨客眼中,元宵节独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更不乏"人月两婵娟,相见年年好"的温暖。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这个传统节日不但没有褪色,反而变得历久弥新。它,到底有着怎样神奇的魅力呢?湖州市科技馆深度融合科普创新与文化传承,以元宵佳节为载体,用心打造《龙年龙语猜灯谜,科里科气闹元宵》活动,受到公众广泛认可和高度好评。

喜乐猜灯谜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特色活动,它不仅能增添节日氛围更能启迪智慧。走近湖州市科技馆灯谜区,形形色色的灯谜立马映入眼帘:龙年大喜(打一节气),龙飞凤舞(打一成语),闲庭信步(打一服装商标)...融合龙年元素又接地气的灯谜激发了大小朋友们的热情,他们互相讨论、领取奖品,欢声笑语弥漫了整个展厅。

 


科普小课堂

     在一楼科学实验工坊《守护"视"界,点亮"睛"彩》活动正如火如荼得进行。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开展:首先,小朋友们换上小医生工作服一起学习基础眼科知识,如眼睛的结构、功能以及如何保护视力等;其次,"小医生们"上岗体验,解读检查的结果并了解自己的视力状况;接着,老师带领"小医生们"一起手工制作花灯,培养创造力和实践力的同时获得娱乐和放松;最后,完成所有学习和体验的"小医生",湖州市科技馆还会颁发《小医生合格证书》,以表彰他们的积极参与。

 

科学实验秀

    文化是科普创新的"点睛之笔",而科普创新则是文化普及的"支撑之基"。湖州市科技馆继续合作优秀实验秀团队,为"小科迷们"带来静电秀表演,通过有趣的实验现象,展示静电的奥秘。例如,静电可以使气球吸附在墙上,静电可以使头发根根竖起......

 

    《龙年龙语猜灯谜,科里科气闹元宵》活动不仅是一场寓教于乐的科学盛宴,更是一次来自传统文化的洗礼。湖州市科技馆将继续深入推动科普创新与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为新时代科普工作蓄积"源头活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