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协召开“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4-01-28 09:52:40
  • 来源:科普部
  • 作者:孙晨
  • 字号:[ ]


1月26日,为进一步做好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推进工作,市科协召开"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研讨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郑念、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万娟秀、湖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吴炜、浙江省科技文化研究院吴刚教授,市科协科普部、市科技馆负责人及相关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市科技馆副馆长冯筱祥对"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的项目背景、立项依据、研究目的和意义、前期成果进行介绍。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费晓英在交流中指出,公共场馆开展科普工作的能力条件、绩效水平及社会影响等方面没有一定的标准,亟待形成全国相对统一的评价规范,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各行业专家从不同领域予以技术、理论指导和支持。随后,省科技文化研究院吴刚教授对科普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工作规范两项研究成果进行汇报。

会上,万娟秀副主任指出,湖州市科协深入了解各类公共场馆实际情况,积极排摸、实地调研,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下一步,建议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三方面进行项目研究,抓住核心内容,层级划分,科学、完整地阐述编制理由,遵循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适应性、先进性、可操作性六个基本原则,边总结经验边进行成果互化,并作进一步推广。

吴炜院长提出,指标体系可从"为什么制定、如何制定、是否合理"三方面来制定,指标要求需可量化、可测量;指标定位需明确化、有界定,要加强对公共场馆在建设及运营方面的指导。

最后,郑念副所长强调,湖州市作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唯一试点地级市,要统筹各类公共场馆建设和合理布局,加强项目的科学性、实用性及执行性,鼓励社会资源做科普工作,积极探索科普能力建设,发挥公共场馆的科普服务功能,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其余专家组成员也就关于如何制定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指标体系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