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煤中四月草木青 数学送教始芳菲

  • 发布日期:2019-04-11 10:44:42
  • 来源:学会部
  • 作者:吴利敏 吕明敏
  • 字号:[ ]

                                                                                                   ——记市科协所属市数学学会送服务进基层

     清丽四月,草木将绿未绿,花朵将绽未绽。在这悠然的春光里,作为市科协所属学会之一,市数学学会积极响应"让学会科技工作者成为三服务活动主力军"的号召,赴长兴煤山中学拉开"湖州市初中数学名师送教下乡"的序幕。湖州市数学教研员倪金根老师、湖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刘东教授、湖州市数学学会吴利敏秘书长、长兴县初中数学教研员张红老师和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沈莹琪老师等是此次送教团队的专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长兴县第五届青改组成员、各课题组成员、江卫华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三年内新教师共同参与。

    活动分两个阶段,4月2日下午专家讲座。首先由煤山中学校长、初中数学名师江卫华给大家作《数学组建设对学校发展的意义启示》,江校长给大家介绍了煤山中学的文化脉络及形成过程,并从"情""正""和"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煤山中学数学组的建设,在"情"的建设中江校长提出了:数学之情,手足之情,感恩之情,并播放了煤山中学为退休教师胡爱新老师拍摄的一段视频《一位老师感动一片大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

    湖州市数学学会的吴利敏秘书长和与会的老师分享了他与煤山中学结下的缘分,这是他第二次对煤山中学进行送教活动,并对煤山中学数学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感谢吴秘书长对煤山中学的关心和偏爱。

   《谈中学数学教师的教研》这是湖师院的刘东教授带给我们大家的一场饕餮盛宴。刘教授从初中数学论文的选题、初中数学教材的几个概念和初中数学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入手,既让与会的老师掌握了如何进行教科研论文的选题,又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概念给出了精准的定义。

    在第二天的课堂观摩活动中,来自煤山中学的周洁老师和来自湖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院的沈莹琪老师给我们呈现了两堂精彩绝伦的好课。周老师的课《让"图"说话——一次函数的图象与行程问题》通过简单的引例让学生思考探究,让学生读图、看图、说图,把图象信息还原回行程情景演示,深化学生的数形结合观。她准确的定位,扎实的基础,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 

   

   沈莹琪老师作为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的获得者,这次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内接四边形的探究》。沈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探究三角形内接四边形的个数,从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进行分类讨论,从特殊到一般,归纳出三角形内接正方形的边长通式。通过类比的方法,继续探究扇形内接正方形,让学生在探究的路上不断前行,既有方法指导,又有经验总结,更有思想的提炼。沈老师的课就像是带领学生去山顶欣赏风景,通过一路的探究,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解决问题到达顶峰并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在课后的交流活动与会老师都对这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其中湖州市教研员倪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过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两位老师都精心准备,设计合理,定位准确。同时倪老师也适时的指出复习课应多备几节探究性的专题课,从多种情景下类比后,从特殊走向一般,慢慢揭示知识的本质规律,中考命题也是从书本例题中变式而来,只是形式上改变,而本质仍源于课本例题,因此教师的上课方式对学生的思维培养有很大的好处。


      后记:作为市科协所属的学术性社团,市数学学会囊括了我市大学、中学、小学中最优秀的数学教师,有着数学教科研领域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作为社会组织,来自于社会,更要服务于社会,市数学学会就是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来体现自身的社会责任。"送教下乡"是市数学学会"三服务"活动的有效载体,既使上课教师得到磨练,又使听课教师从中受益,实现双惠双赢,而且真正加强了城乡老师之间、城乡学校之间的互动,对教育资源均衡、协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市数学学会负责人表示,学会将继续用最优质的数学教育服务回应群众的关切,多一些主动上门,多一些细水长流,充分发挥优秀数学教师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