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卫生健康“三服务”,医学会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19-04-10 15:56:51
  • 来源:学会部
  • 作者:施海香 吕明敏
  • 字号:[ ]


        前言:学会,是科协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载体和纽带,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之一,学会科技工作者是市科协"三服务"活动的主力军。自部署"三服务"活动伊始,市科协就积极引导所属56个市级学会结合各自特有的人才资源做好"三服务"的文章,鼓励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三服务"活动的先行者、排头兵。湖州市医学会就是市科协所属学会吹响"三服务" "集结号"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服务"活动要求,在市科协、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市医学会积极融入到卫生健康"三服务"活动中。截至3月底,共开展"三服务"活动10场次:服务群众健康宣讲活动4场次,服务企业(进民营医院业务指导)3场次,服务基层开展学术帮扶3场次,成效显著。

一、服务群众,科普宣传促进民众健康

图一: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科普宣传进社区

健康湖州的建设是要全体居民的参与,为促进广大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在世界结核病日、世界肾脏病日、爱耳日、爱眼日、世界睡眠日开展各种形式科普宣传,有知识讲解、播放宣教片、健康义诊等内容,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到目前已开展"世界结核病日"、"世界肾脏病日"、"世界青光眼日"等科普宣教活动4场次,每次活动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学会以科普宣传的方式将预防与控制疾病的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助力健康湖州建设。

二、服务企业,安全讲座提升民营医院质量

                                                                                           图二:安全讲座进企业

为了促进基层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规范诊疗及健康发展,搭建和谐医患关系,学会结合医学鉴定工作实际,开展"举案说法入基层进企业"活动,分别赴南浔区为民营医院作《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专题讲座、湖州南太湖医院和湖州玛利亚妇产医院作《从鉴定角度讲安全医疗》专题讲座,3次讲座共吸引民营医院200多人参加,通过讲解了《条例》、分析医学鉴定案例,为民营医院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三、服务基层,学术帮扶推进基层诊疗水平

图三:学术帮扶到基层

学会积极发动各专业委员会参与到卫生健康"三服务"活动中,到基层开展学术帮扶。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到南浔区、内分泌病学专业委员会到德清县、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到安吉县,分别以年会、读片会等形式开展学术帮扶,将学科前沿知识、临床治疗经验、疑难问题如何破解等内容送到基层医护人员的家门口,3场次学术帮扶共吸引各县区400余人参与。通过学术精准帮扶,促进基层医护人员提高诊疗水平,推进医共体建设。

学会接下来将继续围绕"三服务"开展健康宣教、学术帮扶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学会服务品质,积极融入健康湖州建设,让广大市民对我市健康医疗的发展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