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德清县科协受邀在陕西省科协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 发布日期:2024-04-17 10:05:23
  • 来源:德清县科协
  • 作者:
  • 字号:[ ]


4月15日,德清县科协受邀在陕西省科协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浙江大学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围绕“新时代抓好科协人才工作”主题,分享介绍德清科协人才工作。

      近年来,德清县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国科协“十大”、浙江省科协“十一大”部署与要求,在省市科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结合职能、主动作为、创新制胜,着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智荟德清行动、百名院士专家借智行动、“一家三站”科协柔性引才平台建设行动为总抓手,着力做好“凝聚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三篇文章,全力抓好新时代科协人才工作。

一、筑建团结引领主阵地凝聚人才。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聚焦团结引领主责主业,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智荟德清行动为主抓手,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热情,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是创新成立德清县科协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政治引领+科技创新+赋能发展”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研修、考察调研、建言献策、院士专家报告、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建好建优“科字号”政治学院,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试点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成功入选中国科协“惠民兴县”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全国22家,全省仅2家),在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媒体通气会上作经验交流,成立德清县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及专业分队6支,归集科技志愿者490余人,多次获评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科技志愿服务总队荣获“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大力推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分挖掘德清籍科学家故事遗迹,钟兆琳故居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德清地信科技馆被评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累计建成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家,省级院士科普基地2家,市级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26家。

二、搭建院士专家连心桥服务人才。把科技工作者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尺,以“百名院士专家借智行动”为主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院士专家朋友圈,认真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诉求,做到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一是打好“感情牌”。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网络优势,面向中国两院、高校院所、国家级学会,定制宣传品宣传册,大力开展走访宣传,建立双向奔赴的联系纽带。关心关爱院士专家工作生活,每逢节假日发送祝福短信,创新推出院士疗休养专属服务。实施人才托举工程,建立健全导师帮带、评比选树等机制,托举人才成长成才。近年来,累计走访院士60余人次,发放民宿体验券90余份,接待院士考察和疗休养92批次130余人。二是打好“政策牌”。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院士之家运行管理办法,并把院士之家建设纳入全县人才新政支撑体系,给予院士每人每年6000元、全国C类以上人才每人每年3000元民宿体验券,给予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30万—100万元政策性资助。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推行“一企业一博士一项目”,在全市率先出台《德清县博士创新站建设管理办法》。同时,积极服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建设,制定出台人才活动奖补等实施细则。近年来,累计兑现政策奖补资金940万元,争取省财政绩效奖励资金415万元。三是打好“论剑”牌。坚持以会聚才、以会引才、以会育才,持续放大莫干山会议的品牌效应,加快莫干论剑谷建设。近年来,先后高质量承办了“科创中国”院士湖州德清行、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何梁何利高峰论坛等重大学术论坛活动25场次,集聚院士专家5000余人次,形成《科技工作者建言》7篇,获得上级领导批示肯定24次。其中,举办的德清县地理信息产业院士专家建言咨政座谈会,由7位院士、3位专家形成的《科技工作者建言》,获得5位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建柔性引才大平台用好人才。全面打响“智荟德清”品牌,发挥科协组织柔性引才优势特长,全力做好牵线搭桥文章,以“一家三站”科协柔性引才平台建设行动为主抓手,着力构建院士之家服务产业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龙头骨干企业、博士创新站服务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推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产业发展。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建成由88名中国“两院”院士、171名专家组成的莫干山智库,“两轻两重”建设模式得到时任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市政府副市长夏坚定的批示肯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莫干山院士之家持续服务跟踪,房建成院士“地球磁场模拟与监测系统”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见效。同时,大力实施“上级学会智荟德清”行动,围绕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绿色家居和数字旅游,组建成立国家级学会企业联合体1个、国家级学会服务站1家、省级学会服务站2家。二是推动企业创新。深入排摸企业需求,做好穿针引线文章,持续打通产业(企业)需求端和院士专家成果转化端,助企创新发展。全县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5家,企业科协15家,博士创新站26家。大力推行“专业+专家+专班”为企服务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院士专家团队累计帮助企业认定省市级新产品116个、获得授权专利147个、制定技术标准94项、荣获市级以上科技奖项23个,增加利润近6亿元。三是厚植科学沃土。积极将院士专家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大力推进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26所学校与26名科学家结对共建工作,已策划举办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24场次。特别是去年10月,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共同策划举办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星辰大海等着你”浙江行系列科普活动,9位航天领域科学家面向全省9所初高中3000余名师生开展专题科普讲座,产生较大社会反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