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科学咖啡馆:与大“咖”一同体验一场“啡”同寻常的化学与味蕾碰撞之旅

  • 发布日期:2024-04-17 09:51:06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
  • 字号:[ ]


一杯咖啡,除了是一种饮品、一种文化更是用于碰撞智慧、对接人才技术和资本资源、寻求合作的媒介,当醇香四溢的咖啡遇上前沿的科技讯息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4月15日,在长兴的“科学咖啡馆”里,新材料企业与行业专家直接对话,探讨钙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以河,中国石灰协会执行会长尹保明,长兴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以及12家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期“科学咖啡馆”活动。


“钙基新材料是以钙为基础新型现代材料,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如硬度、抗张强度、抗拉强度、热稳定性、耐腐蚀性等等,钙基新材料因其优异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应用范围广,产品附加值高”张以河教授从矿物材料的种类与钙基新材料产业前景与发展带来了一场让大家受益匪浅的科普。


“《天工开物》《梦溪笔谈》中都有对于石灰石的记载,石灰行业经过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已从‘谈灰色变’到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转变,拥有先进石灰煅烧技术工艺装备进而可生产出品质优越、质量稳定、满足不同下游应用领域需求的产品……”尹保明会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回顾了石灰产业发展历史与人类文明进步的紧密关系,同时他也肯定了长兴钙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现状与态势。


钙科科技、优博络客、长安仁恒、华星钙业等企业纷纷围绕企业发展现状与行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同与会的专家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时也相互寻求合作的机会。

长兴县科协主要负责人表示,与会企业要以此次座谈会议为契机,结合各自企业特色,在新技术、新材料引进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市场需求,积极寻求发展路径,实现产业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态、低碳的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钙基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咖啡以其浓郁的香气和独特的口味深受人们喜爱,而科技则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创新,“科学咖啡馆”冲泡出的是科技创新的活力与热情,长兴县科协还将围绕全县主导产业,通过“科学咖啡馆”不定期举办大师对话、成果发布、科企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