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科学家教育科普基地系列活动——“科学大咖秀”院士科普讲座进校园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4-03-26 11:23:30
  • 来源:吴兴区科协
  • 作者:
  • 字号:[ ]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教授来到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白鱼潭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放飞科学梦想,迎接智能时代》的主题讲座,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了解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和成果。

褚君浩院士是中国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科学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在红外物理、窄禁带半导体以及铁电薄膜材料器件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研究成果,为中国红外物理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讲座中,褚院士多次提及一个词——慧眼。他说,智能化系统是智能时代最大的特征,传感器作为智能时代的"慧眼",使我们能感知到更加丰富的信息,借助传感器,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将变得更为清晰。那么,怎样才能练就一双既能发现问题,又能找到攻克科学难题方法的"慧眼"呢?褚院士告诉同学们,勤奋踏实是科学研究的基石,同时还要保持好奇和质疑,对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也要弄清楚为什么。往往你以为现在用不到的知识,说不定在某一天就偏偏能用得到了。拥有一双"慧眼",就是拥有一种科学精神。

褚院士提起年少时的梦想就是想当科学家。为此,他在高中时除了学好基础学科知识,还找来了许多物理学方面的书籍,一边自学一边记笔记,不仅记录下学到的新知识,还要专门记下学习的感想和疑惑。他把这样的笔记风趣地称为"励志语录+鸡汤+思考"。

"要像小草那样,随遇、谦和、顽强",褚君浩院士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勤奋、好奇、渐进、远志"的科学创新素质,练就健康体魄、汲取外界养料、凝聚驱动力量、修炼内在素质、融入时代潮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祖国未来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褚君浩院士与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负责人共同为"湖州市首批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