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系列活动

——吴兴区院士科普讲座进校园

  • 发布日期:2024-03-20 15:34:47
  • 来源:吴兴区科协
  • 作者:严佳敏
  • 字号:[ ]


为更好地将科学家精神传递到校园,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创新型人才。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层古生物学家、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来吴开展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系列活动——院士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湖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维勇,吴兴区科技局党组成员、科协专职副主席周旦,湖州市环渚学校、湖州市月河小学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沈树忠院士先后到湖州市环渚学校塘甸校区、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湖东校区开展了《恐龙灭绝之谜》科普讲座。

沈院士以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的恐龙作为切入点,介绍了白垩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重点介绍了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假说,并分析了铱含量、地震波、化石中的燃烧痕迹等相关依据,不仅带领大家探索恐龙灭绝之谜,也让大家领略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以及严谨的态度、求真的精神。

沈院士表示,地质历史时期发生了多次大灭绝事件,原因各不相同,但共同点是环境恶化,研究生物大灭绝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当今地球面临的危险,预测地球今后的发展趋势。"科学发现总是赋予那些有准备的人。"他勉励同学们,"一个世界消失,一个世界新生。生命进化是永恒的主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沈院士提出自己的疑问,沈院士耐心地一一解答,专业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活动中,还进行了科技副校长聘任仪式、吴兴区科普讲师授聘仪式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