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长兴县科协以系统思维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1-04-25 16:05:49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茹建良
  • 字号:[ ]


在深化群团改革中,长兴县科协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落实精准、通俗、融合要求,以系统思维加快构建助力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是金桥工程为基础,构建政产学研统一的科经融合系统。为引导校地、院地合作,对接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长兴农业项目和科技工作者之间架设一座助力农业科技落地的科技金桥,一方面邀请院校专家来长兴"出诊"为农民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把想走出实验室的农业项目吸引到长兴"安家"。2018年来,累计完成市级金桥工程19个,举办专场技术对接活动13场,汇总技术难题93项,解决技术难题68项,促成产学研合作金额1100万元,争取上级政策性助农资金56万元。

二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扎根乡村的高端农技人才系统。借助长三角合作平台,嫁接高端科技人才为长兴农业农村服务,与省科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借力省科协人才、平台、信息等资源优势,重点实施11个重点活动和项目,吸引省科协科技人才资源向长兴进一步集聚。在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中,成功创建省级院士专家服务站,一位院士签约为驻站专家,一位院士签约为进企专家,二个院士团队的雄厚科技力量使企业在新产品研发和生在工艺上再上台阶,助推企业在新冠疫情中逆流而上。

三是发挥阵地引领作用,构建拓宽基层发展新道路的科普示范系统。发挥29个科普惠农示范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实现了科技和本土农业的有效整合,尤其是在葡萄、水产、芦笋、茶叶、杨梅等产业的提质升档中,把扶贫助贫和科技带动相统一,使科普示范基地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和助推器。成功创建中国科协农技协"羊产业科技小院",为长兴留下一支不走的科技工作队。2018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函大)4420人,成功获评省高级农民技师13人,争取中央财政科普惠农资金5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