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安吉县科协深化“三服务” 余村请来院士顾问

  • 发布日期:2020-06-18 17:09:24
  • 来源:安吉县科协
  • 作者:张鹏
  • 字号:[ ]


安吉县科协牵线搭桥,陈旭院士带领团队到余村开展"三服务"活动。这两天,天荒坪镇余村村委会主任俞小平十分兴奋,他亲手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发放了聘书,聘请陈旭院士作为余村发展顾问。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院士与村一级达成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长期合作关系的案例。

安吉县过去往往依托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来实现与院士的合作,此次聘请顾问的形式打破常规,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陈旭院士是古生物与地层学家,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时,曾在余村"两山"院士林种下树木,对余村、安吉留下良好印象。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余村"两山"示范区正加速建设。为了助力余村发展,县科协积极向上协调对接,邀请陈旭院士再次来到余村,看规划、实地考察,为余村发展"把脉问诊"。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庄业态,增添发展后劲,村里萌生打造地质公园的想法。听说后,陈旭院士和浙北地质矿产调查研究院副院长、地质工程师徐正华团队仔细考察余村矿山遗址。经过考察,专家们判断矿山遗址为寒武系灰岩地层,该地层常常出土三叶虫化石。陈院士当即建议地矿院组织专题野外调查小组寻找三叶虫化石,并长期与余村保持联系。如果真的能确定有三叶虫化石,就能为余村践行"两山"理念增添科技内涵,为日后我县建设科普研学路线增加新亮点。

陈旭院士对余村发展的大力支持,也给了大家信心。安吉县科协牵线搭桥,询问了陈旭院士的意见后,与余村签订了顾问聘用协议。双方约定,陈旭院士团队将就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涉及地质科普、空间规划、产业布局、文化宣传、村庄经营、民生改善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为期三年。

陈旭院士的专业与余村发展十分契合,此次合作帮助余村走出了打造地质公园的第一步路,接下来县科协将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争取更多院士资源落地安吉,助力‘两山’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