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长兴县馆校合作培养小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者队伍

  • 发布日期:2019-06-10 09:53:28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何燕 陈凤权
  • 字号:[ ]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长兴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长兴金钉子地质博物馆),在县科协的指导下,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与当地煤山镇中心小学结对,选拔煤山小学金钉子科创班成员,参加金钉子地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由长兴金钉子保护区、地质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授课,培养出一批少年科技志愿者,以东道主和长兴金钉子讲解员身份,为外地来金钉子参观学习的观众游客提供志愿讲解,传播地质地层方面知识,讲解长兴金钉子化石揭示的亿万年前地球突发生物大灭绝事件原因后果,增强当地学生因拥有世界三大顶级金钉子之一自豪感和地质遗迹保护责任感。

一是科普知识培训阶段:参加"小小讲解员"队员多数是四年级、五年级学生,对金钉子以及地质学古生物学有兴趣爱好,在活动前期,金钉子地质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来到校园为孩子们进行科普培训,提供讲解内容,在课余时间带学生到博物馆实地演讲,并解答学生问题。    

二是科普讲解实习阶段:选择合适的学生团队或者专家团队给"小小讲解员"进行实习科普讲解,通过不同的受众群体体验不同的讲解方式,得到进一步锻炼。

三是科普讲解考核发证: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期间,来自长兴煤山小学的学生在保护区金钉子博物馆开展了"金钉子"讲解员展评比赛,通过对"小小讲解员"的专业知识提问,现场实地讲解等多外环节,考评讲解内容、讲解方式、讲解礼仪等,最后选拔十余位学生特聘为"金钉子地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


浙江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斌等省市县关工委领导考察长兴金钉子保护区时,长兴县煤山小学"金钉子科普讲解员"为领导讲解深奥的金钉子化石反映出来的古生物变迁、古气候环境变化情况来自煤山小学403班的科普志愿者严江雪解说D剖面沙盘和仿真墙,502班科普志愿者徐天悦解说全世界三枚金钉子的分布和牙形石立体三维模型,介绍了为金钉子的发现科研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外科学家,以及沈树忠等7名院士事迹。在金钉子广场,小志愿者龚雨柯、陈浩和司佳俊分别讲解了生命进化长廊的生命进化奥秘、大小两颗金钉子剖面和长兴金钉子的科研科教科普意义,及其在国际上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