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助力争先创优!德清建站企业又实现了一次“零”的突破!

  • 发布日期:2020-05-28 14:19:47
  • 来源:德清县科协
  • 作者: 姚雅琦
  • 字号:[ ]


德清人才企业又实现了一次"零"的突破!"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企业浙江海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轮盘超速预旋转技术成功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日前,德清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浙江省涡轮机械与推进系统研究院下属的浙江海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加班加点状态,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某航空发动机涡轮盘毛坯预旋转试验。这项技术的应用,意味着是国内企业首次在超速预旋转技术领域取得"零"的突破,成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什么是超速预旋转技术?

超速预旋转技术就是将轮盘毛坯旋转加载至由盘心逐步塑性变形,通过控制盘体总体塑性变形量,有效降低轮盘毛坯材料由于热处理引起的分布不匀的残余应力,减轻机加工变形,并提高疲劳寿命。简单理解,这项技术就是让轮盘达到制造要求,又缩短加工时间,既保障发动机安全,又提高生产效率。

核心业务紧扣航空发动机发展需求

"这项技术主要解决航空发动机轮盘加工过程中由于残余应力释放引起变形,导致热处理和加工工艺繁杂的问题。超速预旋转是航空发动机轮盘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使轮盘的生产周期由原来的十个月缩短到目前的五至六个月。"海骆航空总经理瞿明敏解释说,缩短轮盘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时间,也意味着节约大量成本。

瞿明敏介绍,随着航空发动机轻量化的发展要求,涡轮盘等关键部件越来越变得薄壁,但要承受高温、高压、高速旋转等苛刻工作环境,提高强度和疲劳寿命非常关键。为发动机提供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提高轮盘的可靠性,正是海骆航空的核心业务。

加班加点 攻克两大技术难点

"轮盘直径与重量大,塑性变形大。因此,本项目需攻克两大技术难点:一是准确控制轮盘的塑性变形量以降低残余应力,但同时又严格控制变形过大导致轮盘破裂损坏;二是确保轮盘在产生大变形和大不平衡量状态下还能继续平稳、安全地高速旋转,避免轮盘在测试过程中跌落损坏。"瞿明敏介绍,3月份接到任务后,公司马上组织研发中心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加班加点查阅国外资料、开展数值仿真计算,逐项论证每一试验步骤的可行性。

可喜的是,经过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4月份海骆航空就开发出专用的大变形转子在线检测与控制软件系统,完美攻克了大变形轮盘自适应胀紧夹持等技术难题,高标准地实现了轮盘试验及生产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对企业而言,这项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新的增长点极大推动企业发展。

资金+智力 获得广阔发展前景

瞿明敏介绍,当前,随着超速预旋转技术的成功应用,今年海骆航空已经承接了为50余件航空发动机涡轮盘毛坯进行预旋转的试验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交付30多件。与此同时,企业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通过不断投入资金与智力,研发并掌握行业急需的新技术,解决航空发动机制造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获得客户认可,企业就能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