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长兴县:做好建站“三道菜”,助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19-06-06 09:49:42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苏建成 夏鑫
  • 字号:[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科协始终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为抓手,强化"实字当头、一干到底"思维,聚焦助力创新发展和企业需求重点,布好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大棋局", 做好建站"三道菜",实现"科协端菜到企业点菜、要我建到我要建、点对点到点对面"的"三个转变",广聚各类人才,为长兴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其中国家模范工作站3家,省级工作站6家),引进中外院士32名,团队专家超百名。

聚焦靶心,让建立工作站成为服务企业"暖心配菜"

院士专家为什么要到这个城市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个城市能否留住院士专家,而企业为什么要建站?是因为企业有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科协一头连着院士专家,一头连着企业,要聚焦靶心,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才能当好"红娘"。

一是了解院士基本信息,摸清专长和意愿。通过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络处、高校院士联络办、国家级学会等单位和部门建立起与院士对接渠道;通过已建立的长兴县专家教授联谊会会员推荐和引荐,拓宽对接渠道;借助高层次办节办会邀请院士来长考察,加强院士与长兴的联系,建立院士专家信息库。

二是掌握企业基本需求,才能精准服务。县科协通过不定期地开展技术和人才需求信息的收集,定向走访意向单位,动态了解需求并及时对接;深入企业实地摸排调研,上门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核心技术难题和人才引进需求,并整理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

三是强化系统、部门联动,实现编队起航。畅通中国科协、省市科协系统信息互通互联,建立上下一体的协同推进模式。长兴科协在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国家级省级学会联系开展工作中,借势借力,建立起广泛的联系渠道,做到资源有效整合,搭建了与院士专家对接的便捷通道。同时长兴县成立了县委人才办牵头,发改局、经信局、财政局、人社局、科技局、科协7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科协。充分发挥协调小组作用,将各部门优势资源凝聚在共同体内,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例会,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做到信息互通有无,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工作站建设。

突出实效,让工作站成为企业创新发展"最硬主菜"

        发展才是硬道理。服务企业就是要用成效和事实来说话。近年来,全县院士专家工作站不论是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还是战略咨询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以工作站为依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要素,有效提升建站主体科研实力和成果转化。创新载体方面:建站单位有2家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为浙江省政府重点企业研究院。科技创新方面:工作站每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6项以上、开发省级新产品10个以上,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以上,参与国家标准制定4项以上。成效产出方面:工作站每年科研投入保持15%以上的增长,确切保障了工作站的相关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投入产出比平均在1:4左右,工作站产出效益约占总销售收入的30%,仅天能和超威2家工作站年度新增产值超过80亿元。工作站成立后,成功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17家建站主体中在上海主板上市1家,香港交易所上市3家,新三板上市3家。

二是自我造血能力更强。工作站是凝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的人才高地,发挥工作站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作用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阵地。每年通过人才联合培养和学历职称晋升,获得博士学位5人以上,硕士学位10人以上,副高以上职称10人以上。

三是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发展。发挥院士专家智库作用,县科协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平台,围绕地方产业发展进行建言献策,开展"智慧长兴•能动未来"长兴新能源产业院士建言专题访谈,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前瞻性的指导建站单位规划布局、技术指引,精准谋划未来发展。每家工作站每年形成院士决策报告不少于2篇,为公司决策和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如盛发公司工作站在贲德院士指导下,开拓军工面料新产品研发,联合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多维数码迷彩图案新式作训服,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部分阅兵方队中使用,朱日和阅兵陆军装具面料全部由该公司提供。

打造升级版工作站,"下一道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大餐"

       "强化绩效考核、建院士专家联盟、弘扬科学家精神", 这是长兴县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举措和思路,是谋划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长效机制,更是县科协下了一道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大餐。

一是强化绩效考核。为规范和提升工作站建设和管理,长兴县科协主动融入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明确把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奖励列入县政府大工业和科技政策项目,对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绩效考核结果为优秀和合格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县科协制定考核办法,对工作站年度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和兑现奖励。通过工作站绩效考评,一方面有效增强企业取得更大成效,加强与院士团队的深度合作,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绩效考核,建站企业之间加强学习和交流,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有效推动全县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整体水平。为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康、有序建设,县科协实施工作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分别认定和培养1家国家模范站、1家省级站、3家市级站;以评审省市级乃至国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抓手,强化业务指导,努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在见实效中发展。

二是建院士专家联盟。"头雁领航,群雁跟飞",要充分发挥院士这一领头雁的作用,实现1+1>2。从建立工作站到成立联盟,这是实现从点对点到点对面服务的转变,以院士专家研究的领域,服务全县这一领域的产业,点、线、面结合,以"点"上关键技术突破带动"线"上行业整体提升,为"面"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提升工作站对行业引领、对区域辐射的功能,让院士专家的作用发挥最大化。

三是传播科学家精神。县科协编撰出版《院士情》一书,以院士文化名片的新形式传播科学精神,集中展现长兴引进的院士风采,把科学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汇聚起来,又传播开来,让科普教育更加鲜活感人,引领更多人仰望星空,让社会大众走近科学家,理解科学精神,了解科学家的梦想,走进科学的殿堂,同时有效促进长兴科技硬实力和科普软实力的相融相生。

        精准服务稳企业、创新驱动助企业、打造升级版支持企业做强做精.......一项项铿锵有力的举措,一股股真抓实干的激情,凝聚成一股坚定信心谋发展、群策群力促赶超的强大合力,汇聚成了推动长兴加速发展的洪流。"干出长兴精神的新境界,干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篇章",这是长兴县科协人的心声,在未来的工作中,长兴科协人定当不负"约",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