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八年激荡,一路精彩——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 发布日期:2019-05-28 08:42:51
  • 来源: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
  • 作者:吕荣金 朱美玲
  • 字号:[ ]

 

2019年5月10日,正值升华云峰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一周年之际,升华云峰2019年度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在莫干山家居研究院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领衔的15位木材行业顶级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创新,为升华云峰发展指点迷津。升华云峰董事长顾水祥、总经理赵建忠等公司高层出席研讨会,聆听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及专家团队参加升华云峰2019年度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合影

筑巢引凤,汇聚全国"最强大脑"

早在2000年,当全国木业企业正大批量生产普通胶合板的时候,云峰已经先人一步,开始着手生产"环保板",经过多方咨询与交涉,升华云峰董事长顾水祥邀请到了时任浙江农林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木业加工行业的院士——张齐生教授到公司参观,并向对方传达了"环保板"的理念,得到了张院士的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升华云峰成功生产出国内首张环保板,令"莫干山"品牌轰动一时,正式跻身建材行业知名品牌,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为了更好的发挥院士的创新作用,2011年11月,云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正式签约成立"湖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了能给升华云峰注入新创新动力,2017年11月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为进站院士,并于2018年3月获批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全面开花,创新驱动赋能未来

从2011年升华云峰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到2019年度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召开,短短八年,升华云峰的科技创新发展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院士专家的带动和指导作用功不可没。

院士专家曾数次为云峰的发展出谋划策,并最终转化为企业的切实利益。至2018年底,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云峰提供咨询与指导13次,形成文字性报告4篇,特别是《关于速生杨在南方产业化种植的意见》和《关于对重组装饰材(科技木)产业发展的建议》,云峰种植速生林达3200多亩,使当地农户收入增加的同时还绿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同时年产5000立方米重组装饰材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年销售达8600万元,利润总额达800 万元,上缴税金65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升华云峰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莫干山的科技创新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至2018年底,云峰新开发产品35个,其中6项产品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标准制定61个,其中国际标准2个,国家标准32个,拥有各项专利120多项;已完成"国家十二五"重点研发项目1项,正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2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莅临升华云峰指导、考察

聚力同行,共谱企业创新新篇章

为进一步强化与院士专家的沟通联络,更加有效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技术瓶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近两年来,升华云峰多次组织创新发展专家探讨会,邀请院士及创新团队莅临公司参观指导,仅2019年云峰就已经召开过两次创新发展研讨会:2019年3月14日,公司携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召开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探讨了云峰在生产技术领域的痛点难点;2019年5月10日,为深化公司2019年度技术创新工作及未来3-5年的创新规划工作,云峰召开了2019年度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未来,云峰将持续召开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引领作用,使升华云峰以创新为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建站以来,云峰充分发挥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指导作用,针对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与云峰研发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公司引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先进技术成果,合作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协助企业建立人才培育机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组织展开技术创新专题讲座及专业技术培训,协助企业引进、聚集、培养高素质创新技术人才;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上实施指导,以增强科研攻关的实力与竞争力。未来,云峰也会继续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支撑作用,努力做好自身研发团队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加科研开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