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中国核学会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分会在浙江长兴成立

  • 发布日期:2020-12-28 12:56:37
  • 来源:长兴县科协
  • 作者:周明 徐紫嫣
  • 字号:[ ]


2020年12月23日,中国核学会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分会在浙江长兴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在自立自强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思伟,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张恒,浙江省核学会秘书长柴晓岩、湖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黎明,长兴县常务副县长沈洪峰,清华大学核研院教授孙立斌、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军及来自全国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领域的企业、学术机构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核学会是由钱三强、王淦昌、朱光亚等老一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倡议发起,核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核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发展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核石墨是建设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新一代核电站的关键材料。2008年,中钢集团在浙江省长兴县设立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浙江)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核石墨的研发、生产工作。十多年来,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核集团、清华大学等有关方面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中钢新型成功实现核石墨国产化,产品顺利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测试。今年上半年,中钢新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完成快堆用核石墨构件的交付任务。中钢新型在研发、生产核石墨及碳材料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材料测试与应用经验,此次联合国内  家企业、学术机构共同成立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分会,将使我国该领域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学会向分会授牌并讲话。他指出核石墨是建设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新一代核电站的关健材料,曾长期受制于人,是典型的"卡脖子"材料。中钢新型坚持自主创新,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核石墨国产化,有力地支持了我国新一代核电的发展。依托中钢新型成立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分会,将有利于国内该领域科研资源的优化配置、技术的交流分享和成果的应用转化。通过分会及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填补各细分领域的测试技术、数据的空白,将为我国核电关键材料研发和标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对实现我国核电产业链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徐思伟代表中钢集团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中钢新型在工艺技术、性能测试、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基本实现了核石墨等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此次依托中钢新型成立分会,将有力推动我国核石墨及碳材料学科发展,为实现新一代核电技术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中钢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中钢新型的改革发展,也希望分会在中国核学会的领导下为我国新一代核电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姜长才代表浙江省科协对中国核学会、中钢集团对浙江、对长兴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浙江积极响应"让产业插上创新翅膀"的倡议,"科创中国"在浙江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中国核学会把核石墨及碳材料测试与应用分会建在长兴,就是"科创中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2021年,浙江省科协将进一步推进"科创中国"在浙江的全域深化,围绕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组织动员百家国家级学会创新资源服务浙江,推出"全国学会智汇浙江"行动,并以"百家学会签约·百名院士寄语·百位青年科学家重走红色路"三百活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希望这项工作能够继续得到中国核学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长兴县是浙江省科协的全面战略合作县,希望中国核学会能把更多的项目资源、人才资源引到长兴,深化国家级、省级学会企业联合体和学会服务站的作用,使"科创中国"真正在长兴落地见效。

   沈洪峰代表长兴县委、县政府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钢新型十年磨一剑,实现了核石墨国产化,是当之无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此次分会落户长兴,是对长兴的信任和鞭策,长兴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支持分会和中钢新型的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地方政府的力量。

分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王文军为理事长。他表示,分会将构建核石墨及碳材料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瞄准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新一代核电技术,锻长板,补短板,填空白,推动产学研用共同发力,形成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为实现我国核电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中国核学会顾问汪一申,中钢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许定胜,中钢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守业,长兴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柏剑平等人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