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
  • 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
  • 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 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
  • 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
  • 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
  • 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 ——习近平

蚕桑科技创新服务驿站助力产业提升

  • 发布日期:2019-06-20 16:50:22
  • 来源:市蚕桑学会
  • 作者:钱文春
  • 字号:[ ]

 

我省是著名的丝绸之府,湖州是"世界丝绸之源",具有4700多年栽桑养蚕历史,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蚕桑这一历史经典产业,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在省、市科协的指导和省、市蚕桑学会,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蚕桑产业联盟专家的服务帮助下,在湖州南浔区练市镇朱家兜蚕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浙江省首个蚕桑创新服务驿站,对蚕桑"产业兴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根据蚕桑创新服务驿站实施内容和建设要求,从去年下半年建站至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建立了优新桑、蚕品种的引进试验、繁育推广示范。引进繁育了浙桑杂1号、强桑系列、果桑等新桑树新品种苗木预计100万株,并牵头湖州宝宝蚕业有限公司与朱家兜蚕桑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合作社的订单生产模式,年底杂交桑品种"浙桑杂1号"将出口中亚"一带一路"国家;引进饲养浙江省农科院育成的农科5号、明丰×春玉、雄蚕秋华×平30等3对新蚕品种。

2、建立了蚕茧优质优价评价体系并示范应用。通过上茧率、化蛹率、含水率、色泽匀净度等指标建立优质优价蚕茧收购新办法。今年春茧实施优质优价评价体系,每50公斤平均茧价达到1935元,比南浔区面上每50公斤平均茧价高出291元,蚕茧质量明显提高,经湖州纤维检验所抽样检验,解舒率达到76.3%,能缫制5A级以上高品位生丝,优质优价受到蚕农和企业的欢迎。

3、建立了蚕桑循环利用新模式。在前期试验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形成了蚕桑畜禽复合种养和桑园套种大球盖菇2项新型农作模式。在100亩核心示范区里,进行标准化果桑栽培与养蚕、养羊、养禽复合种养生态循环技术模式的示范,利用冬闲桑园进行桑枝稻杆露地大球盖菇栽培生产。桑园养鸡、桑叶喂羊,鸡粪、羊粪肥桑,桑枝种菇,桑园可少施肥和少用农药,环境污染小,虫害减少,该技术的推广,不仅提高经济效益,而且对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春、秋期桑叶养蚕各50张、养鸡300羽、羊存栏100头以上;去年10月利用冬闲桑园进行桑枝稻杆露地大球盖菇栽培,大球盖菇每平方米产菇8.41公斤,实现了桑树资源和桑园土地的有效利用,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农民增加收入。

4、建立果桑休闲采摘模式与产品研发。开展果桑避雨栽培和棚架栽培2种技术模式的研究,丰富果桑休闲采摘形式。今年初省市区的相关专家开始筹备产品开发的有关工作,5月浙江大学专家亲临创新服务驿站实际操作指导桑果干、桑果酱、桑叶菜的试验生产,研制出桑叶、桑果的延伸产品食用桑叶菜、桑果酱、桑果干。有效地提高了示范基地蚕桑资源的利用率和桑叶桑果的附加值。

创新服务驿站发挥学会、联盟专家与学者的作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最新蚕桑实用试验研发成果首先在创新服务驿站转化,为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服务。

 

分享到: